【南方一週】新冠感染破78萬 大馬民眾舉黑旗要首相下台

2021/07/06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馬來西亞自今年(2021)5月中起,面臨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襲擊,執政的慕尤丁政府宣布6月1日起全國實施全面封鎖行動管制令,但是疫情所導致的經濟衰退已令許多人失業,自殺案件劇增。社交媒體上相繼出現各種「升旗」運動,有的號召民眾互助,有的成為抗議行動的象徵,呼籲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下台。

截至7月6日,馬來西亞的新冠肺炎感染案例超過78.5萬,死亡人數為5,574人。今年5月,第三波疫情襲擊馬來西亞,自19日起單日確診病例超過6,000,當局在當月底單日確診病例超過8,000後,宣布6月1日起實施全面封鎖行動管制令,僅開放必要服務與經濟領域運作。當局也在在首都吉隆坡與鄰近的雪蘭莪州實施宵禁,每晚8點後禁止外出。

馬來西亞民眾豎起黑旗,表達對慕尤丁政府的不滿。(圖片來源:馬大新青年)

6月1日是馬來西亞今年第二次實施全面封鎖。今年1月,執政的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政府以西馬東海岸與柔州水災、新冠肺炎確診數持續攀升為由,宣布緊急狀態至8月1日,並且凍結國會與全國選舉。

根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令馬來西亞自殺率攀升。今年1至5月獲報的自殺案件已達468件,平均每日4件。與去年一整年的631起相比,顯著增加。

在社交媒體上崛起的白旗運動(#benderaputih),旨在協助低收入家庭在疫情期間度過難關。有需要的民眾在自家門口掛上白旗或白布,鄰居或線上社群將提供食物或必需品。白旗運動獲得許多名人與零售商的響應。

馬來西亞動物協會則發起「紅旗運動」(#benderamerah),幫助因疫情導致經濟困難而無法飼養寵物的民眾。

由數個青年團體組成的「Sekretariat Solidariti Rakyat 」聯盟(SSR),進一步發起「黑旗運動」(#benderaHitam),號召民眾7月3日在自家、店面或路邊揮舞黑旗,並將影像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表達對馬來西亞政府的不滿。該運動提出:首相慕尤丁下台、結束緊急狀態,以及恢復國會等三項訴求。運動在社交媒體上獲得眾多響應,人們以「抗爭」標籤(#lawan)分享黑旗影像。反對派領袖安華也在推特上發布三個黑旗符號,吸引超過8,600人轉貼。

7月4日,馬來西亞警方援引煽動法、刑法與通訊及多媒體法,認為黑旗運動含有煽動元素,宣布展開調查,不過無阻民眾於推特上持續響應。截至7月3日 下午,已有近9萬推特用戶使用 #lawan 標籤,2萬2千人使用 #benderaHitam 標籤。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