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針對香港《蘋果日報》停刊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6/24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針對香港《蘋果日報》紙本和網路版同步停刊,向中國北京及香港特區政府表達強烈抗議,並發表以下聲明:

一、自香港《國安法》通過生效以來,外界已經多次指出其條文將對香港言論自由帶來毀滅性的打擊,而23日《蘋果日報》的停刊,足以證明中國北京及香港特區政府有權用盡,不思節制,此前的擔憂並非空穴來風。

二、導致香港《蘋果日報》停刊的直接原因,是香港特區政府依照《國安法》賦予的權力,凍結香港《蘋果日報》公司帳戶,使得香港《蘋果日報》陷入無資金發薪、周轉的窘境。這種僅憑行政權力就能凍結私人財產的法律,嚴重動搖了以往所謂的「最佳營商環境」,更是提供北京、香港兩個極權政府未來箝制言論另類、更有效的工具。

三、香港《蘋果日報》停刊不是孤立事件,事實上從2020年以來,包括有線電視台改組,到香港電台遭整肅,各種針對個人、節目或者新聞機構的打擊,香港新聞界已經成為北京、香港政府反撲公民社會的重災區。未來可以想見,會有更多記者或者失去工作,或者斷絕收入,甚而遭到極權政府整肅。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呼籲台灣政府,研擬特別的法規或措施,一旦相關媒體工作者需要庇護時,請儘可能給予便利,讓香港新聞同業感受到「自由人相互支持」的溫暖。

四、台灣記協也留意到,在香港《蘋果日報》網路版停刊之後,網站上原本所有的資訊瞬間歸零。這使我們警覺到,當媒體快速走向數位化,意味著極權政府可以以極高的效率──甚至在彈指之間就能「清理」及「消除」異議言論。我們呼籲政府出資設立相關機構,系統性保存類似蘋果日報這類的自由媒體的內容備份。

有人說: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在香港《蘋果日報》停刊後,我們深切感到確保我們的歷史不會「被消失」,是台灣政府無可推諉的責任。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