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勞權休眠期,部長叫不醒
工時鬆綁何時落日?裁決會議何時開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6/23

時間:110年6月24日(四)10:00

地點:勞動部(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主辦單位:美麗華工會、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直播連結:https://reurl.cc/O0GeQD

工會訴求:

1. 針對美麗華高爾夫球場重大勞資爭議案,相關勞資爭議處理機制加速進行,尤其是勞裁110-12號案及110-22號案,皆是違法解雇工會會員的重大案件,不應放任資方藉口疫情拖延程序,淪為資方打壓工會的幫兇!

2. 勞動部自疫情以來,連開三道勞基法工時後門,包含開放七休一、加班上限及輪班間隔縮短等限制,應有明確規劃落日條款,並召集相關產業工會及資方同業公會組成勞資政三方會議,促進勞動條件提升並保障勞工權益。

今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佈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7月12日,然而自5月15日以來,勞動部不僅在勞工紓困政策上,對於受僱勞工沒有保障的問題毫無回應,作為勞動主管機關更是在各項勞動權益把關機制處於勞權休眠狀態,包含勞資爭議處理機制受到延遲、未經委員會審議逕自開放工時鬆綁等措施,都嚴重侵害勞工權益。
勞工團體已多次到各級政府單位表達陳抗皆未獲得改善,無論是個案重大勞資爭議中的美麗華工會,兩項雇主違法解雇的裁決案件,自4月12日及5月18日分別送案至今,勞動部僅在工會舉牌抗議後,才勉為其難地在6月2日開過一次視訊調查會議,後續皆繼續停滯,甚至口頭表示「因為資方沒有提供答辯書,所以裁決會開庭可能不知道要問什麼」!如此荒唐說詞,擺明在幫資方拖延!

另外,更有物流業、食品業、民生用品業等工時鬆綁政策,勞動部長許銘春也都未經勞動諮詢委員會議開會便自行開放鬆綁,導致相關產業勞工在疫情間處於嚴重過勞,卻未見政府制定落日條款。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已多次表達不滿,更有工鬥團體呼籲政府促成勞資政三方會議,共同就保障勞動權益、提升勞動條件進行協商,勞動部也始終沒有正面回應。

我們嚴重懷疑,疫情期間勞動部長許銘春是否就像陷入沈沈夢境的睡美人,勞工怎麼叫也叫不醒?因此美麗華工會及台灣貨運倉儲產業工會將至勞動部前,將演出行動劇,呼籲即便三及延長,資方違法侵害勞工權益,甚至政府不當政策影響勞權保障,都已經等不下去!勞動部長許銘春要趕快醒醒!我們勞工要問的是:工時鬆綁何時落日?裁決會議何時開始?呼籲勞動部不要讓勞權繼續睡眠,讓全台勞工繼續受害!

懇請媒體朋友到場採訪或觀看線上直播。

活動日期: 
2021/06/24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