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藝文場館「微解封」應以工作人員有充足防疫配套措施為前提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6/22

媒體報導,行政院近日開會討論三級警戒之下的「微解封」計畫,討論逐步解封電影院、圖書館、會展場館。台北市市長也在6月18日指出可考慮解封部分場館,包含電影院、美術館等。

針對目前中央地方政府皆有在討論「微解封」 藝文場館之計畫,臺北市藝術創作職業工會呼籲中央、地方政府,應以藝文場館工作人員有無妥善配套防疫措施為優先考量,再來評估是否「微解封」 藝文場館。

「微解封」應以藝文場館工作人員有充足防疫配套措施為前提

在防疫與健康的角度下,希望政府能以國人健康為最大之考量、以科學客觀研判來決定,而不是因為業者壓力或是為製造「政績」趕著解封。
藝文場館中有諸多展場人員、行政人員、技術人員與藝術家,在「微解封」下仍須暴露在第一線的風險中。我們呼籲中央、地方政府在考慮「微解封」時,應以以下三點為優先考量:

1、因應三級警戒防疫規範,包含預約、勸導觀眾配合防疫措施、人群分流必定會增加額外的工作量,「微解封」下應增加工作人員人數,而非硬性要求工作人員服從命令。
2、面對各種工作上增加的負擔,對於場館原有員工應發給獎金鼓勵並照實給付加班費。面對人力短缺之部分則應增聘人員,增加受疫情衝擊而停業的藝文工作者就業機會。
3、同時在展演中,因為防疫措施而增加藝術家/主辦方之各種設置與花費,應該要有補助與攤付的機制。

應加速藝文紓困撥款,即時協助藝文產業度過當下難關

除了中央、地方政府討論的電影院、圖書館、會展場館、美術館之外,對於諸多中小型藝文場館而言,如小劇場、替代空間等,「微解封」的幫助有限。因為三級警戒之下民眾普遍減少參與藝文活動一樣沒有票房收入,而且中小型藝文場館不只無力增加防疫相關措施的人力,也沒有本錢因應萬一工作人員因工作染疫而帶來的諸多風險。

因此,目前協助藝文產業中廣大的中小型藝文場館、接案藝文工作者的最好方法,還是要請文化部加速藝文紓困4.0的撥款、審核作業。藝創工會亦收到許多藝文工作者反映,目前申請藝文紓困管道有撥款延遲之情況。包含許多去年已獲得藝文紓困1.0、2.0者符合今年紓困資格者,6月4日至今卻尚未領取到紓困補貼。工會呼籲文化部能夠盡快完成符合資格藝文工作者撥款與審核,以解諸多藝文工作者燃眉之急。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