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單次補貼難保生計 長遠規劃穩定就業—工鬥訴求成果報告及下一波紓困呼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6/21
資料來源: 

立法院於6月18日三讀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最終編列2594億9900萬元,用於紓困、補貼、疫苗採購等,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表示將針對現行紓困問題進行滾動式檢討,並預計於6月24日提出「更精進的措施」。

工鬥團體自5月底至今,多次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各部會,務必針對勞工紓困政策漏洞做即時修正,彙整工鬥團體目前為止所達成的訴求成果,主要包含:1.放寬自營作業者補助門檻。2.制定部分工時勞工補助方案。3.落實拿紓困不裁員違法解僱不補助政策方針。反之,始終未被處理的區塊則包含「公開企業申請紓困資料」、「受僱勞工要有申請紓困發動權」、「建立防疫基礎產業集體協商機制」。

另一方面,依據工鬥團體「基層回報紓困漏洞」的調查數據,顯示受疫情衝擊的勞工仍然面臨許多困境,調查結果顯示,勞工遭遇最主要的困境前三名依序為:停業減班導致收入銳減、家庭事業蠟燭兩頭燒、過勞累倒及染疫風險增加。調查數據更進一步顯示,高達74.4%勞工領不到紓困補助的原因,來自雇主未申請或根本無意申請;高達92.9%勞工表示雇主未經協商通報,便逕自違法實施減班減薪。甚至,有高達96%勞工反應紓困4.0保障根本不足,且疫情衝擊必會延燒至6月28日後。

工鬥團體認為,政府在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便擬定紓困4.0方案原屬好意,然而,政府後續不但未能即時補強政策漏洞,更為了解決短期政治危機,而採用一次性補貼作為主要補助方式,顯示政府在政策制定過程中並沒有做足長遠規劃,就結果面而言,紓困4.0也並沒有即時提供受衝擊產業勞工完善保障、渡過疫情難關。

對此,工鬥團體呼籲政府應有下一波紓困政策,並提出以下政策方針:

一、政策制定應做長遠規劃,深刻檢討一次性補貼問題,並進行實質改善。

二、政策資源應做精準配置,即時補強受疫情衝擊產生的社會漏洞、協助嚴峻產業渡過難關。

三、政策目標應以維持就業穩定、維繫產業生存為首要目標,避免關廠潮及失業潮衍生更大社會成本,同時,也應強化對於疫情下失業救濟和再就業的協助力度。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