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德國為種族滅絕向那米比亞道歉 為什麼還不夠?

2021/06/15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近日德國政府承認殖民時代對納米比亞人民犯下的屠殺罪行是「種族滅絕」,聲明引發正反不一的意見。那米比亞政府肯定德國邁出了正確的第一步,但是也有學者認為德國聲明空洞,甚至承諾支付的援助金也是充滿對非洲的種族偏見。

5月28日,德國與非洲西南部國家那米比亞進行雙邊談判之後,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正式承認1904至1908年間,德國在那米比亞屠殺赫雷羅族與那馬族人的行徑是「種族屠殺」。此外,德國承諾支付那米比亞11億歐元(約新台幣377億元)的「發展援助金」,用於土地改革、鄉村基礎建設、供水與職業訓練計畫。

馬斯表示:「為了尋求真正的和解之路,德國將以直接且不閃躲的態度,將殖民時期——特別是1904至1908年間——的暴行稱為種族滅絕」。馬斯的聲明也提到,德國將承認自己的歷史責任,希望獲得那米比亞與受難者後裔的原諒。

德國為殖民時代在那米比亞犯下的種族滅行徑絕道歉。(圖片來源:衛報)

在1904至1908年,覬覦那米比亞土地的德國,遭遇赫雷羅族與那馬族人的抵抗。德國將軍馮·特羅塔(Lothar von Trotha)下達「格殺勿論」令,上萬名赫雷羅族與那馬族人被殺害,或是被迫逃往鄰近的安哥拉、波札那以及南方。倖存者被關入集中營或淪為奴隸。屠殺消滅了八成的赫雷族人與四成的那馬族人。

這是德國政府首次承認在那米比亞犯下種族滅絕罪行。馬斯的聲明引發正反兩面的評論。那米比亞總統府發言人表示,承認種族滅絕是邁向正確方向的第一步,「接下來德國政府應該道歉、賠償。」

但是,赫雷羅傳統當局的領袖盧可羅(Vekuii Rukoro)則批評那米比亞政府未能堅持爭取正式賠償。其他領袖也拒絕支持德國聲明。

研究去殖民化的那米比亞學者艾拉斯特斯(Emsie Erastus)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上發表評論,批評德國的聲明「內容空洞」。

艾拉斯特斯指出,那米比亞地方領袖對於德國聲明措手不及,當德國聲明的新聞已廣泛流傳各國時,地方領袖們仍在參與諮詢。此外,也有領袖認為德國提供的金額比預期的少上許多。更重要的是,德國與那米比亞達成的協議,缺乏被種族屠殺影響的社區代表直接參與。

艾拉斯特斯也直言:「發展援助金」這個概念本身就大有問題,充滿殖民時代對於「野蠻」非洲人的歧視,認為他們缺乏能力改革經濟與科技,為帝國強權介入提供藉口。

「德國必須面對這種以種族歧視看世界的觀點是如何誕生的」,艾拉斯特斯認為,這類種族化的世界觀將西方強權置於頂端,卻將非洲人民放在底層。

因此,艾拉斯特斯形容德國對那米比亞的發展援助金是「恩庇式」的,延續了兩國之間的不平等關係。

此外,德國也以發展援助金企圖規避「賠償」的責任,以及後續法律爭議。

除了赫雷羅與那馬族人,蒲隆地與剛果民主共和國也要求比利時與德國賠償約430億美元。儘管歐洲國家為殖民罪行道歉不乏前例,卻很少有國家願意負起法律與賠償責任。

赫雷羅族行動家穆萬瓜(Nyoko Muvangua)受訪時表示:「要我說,德國這筆錢絕對是羞辱,我們沒有被放在眼裡,德國與那米比亞政府只是利用了我們的名字。談判也不平等,甚至那米比亞政府也對德國此刻發表聲明感到意外。」

艾拉斯特斯表示:如果歐洲國家有意和解,就必須直接聆聽那些受殖民主義影響的人民聲音。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