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二階國考延期!醫師工會呼籲正視新進醫師就職權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6/12

考試院考選部於6月8日公告:因應疫情,原於6月26日、6月27日舉辦的第二階段醫師國考將延期至7月22日、7月23日舉行。但110年度的一般醫學訓練醫師(PGY)預定8月1日就要到訓練醫院起訓,因而可能產生應屆畢業生「#執照遲發」或起訓時間延宕的狀況。考量醫療量能的維持及準PGY受訓權益的保障,工會有三點呼籲:

一、         考試院考選部應盡速公布「申覆」及「榜示」時程並研擬提供「臨時成績單」給考生。

醫師國考現已採全面電腦化測驗,雖仍以考選部最終通知之成績及榜示名單為準,但考生可以在考試結束當下便得知即時成績。

由於國考延期,本次榜示期間可能落在9月初,依原定計畫當時PGY早已上工。

因此,工會呼籲考選部,應盡速公布申覆及榜示時程,並在考試結束後、申覆結果確定前,提供「臨時成績單」給考生,該成績單得加註僅供特定用途使用且劃定有效期限,裨益成績足以通過國考的準PGY可以如期開始訓練。

二、         衛福部應要求各醫院採認「臨時成績單」,醫院不應減扣尚未領照之PGY薪水。

根據數位應屆畢業生的說法,未來的訓練醫院有的告知照原訂時程上工、有的卻通知可能會延期上工,消息十分紊亂。

PGY若延期上工而未有相關配套,有可能影響到未來住院醫師之申請及專科甄審的時程,對PGY們的生涯規劃影響深遠。

因此,工會呼籲衛福部醫事司應體察今年為非常時期,發函給各PGY訓練醫院,在一定的期限內對考選部之「臨時成績單」予以採認,避免醫療量能空窗期及醫學訓練延遲。

另外針對今年的特殊情形,衛福部應明確規定醫院不得對尚未領取執照之PGY實施薪水之差別待遇或暫扣薪資。只有官方出面清楚說明,才能讓訓練醫院及準PGY有依循的基準。

三、         要上戰場不能沒有盔甲,衛福部、訓練醫院應提前開放準PGY施打疫苗。

今年度PGY選配共有1383位準PGY選配成功,卻僅有部分醫學院提供應屆畢業生施打疫苗。

準PGY們不僅將於室內應國家考試而有群聚之風險,其起訓後馬上就要到各科第一線值班、執行醫療處置及面對各式各樣的病人。對於尚未接種疫苗的準PGY來說,不啻是空手上陣。

針對此事,考試委員王秀紅(見圖一)、楊雅惠(見圖二)紛紛在考試院院會呼籲給予醫師國考考生施打疫苗。

雖然準PGY們都尚未有執業登記,大多不在第一類公費疫苗施打名單中,但他們個個都是馬上要投入防疫戰役的生力軍,不能沒有盔甲就上戰場!工會呼籲衛福部應統一通知各訓練醫院,按照其錄取PGY名冊規劃疫苗施打時程,並儘早於7月底國考前安排疫苗接種。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