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移工外出禁令遭批歧視 民團籲宿舍降載才是正辦

2021/06/10
苦勞網記者

苗栗縣高科技電子廠連續爆發群聚感染,苗栗縣長徐耀昌6月7日宣布,全縣移工除上下班外全面禁止外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民間團體今天(6/10)召開記者會,批評苗栗縣府限制移工人身自由,缺乏法源依據,無助防疫且徒增污名,呼籲縣府收回政策。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批評,苗栗縣府發佈移工外出禁令,結果是污名化移工,恐無助防疫。

苗栗縣多家高科技電子廠爆發移工群聚感染新冠肺炎,縣府宣佈為因應疫情,全縣移工除上下班由公司或仲介接送外,其餘時間禁止自行外出,生活必需用品則由移工宿舍管理員統一採買,若查獲移工私自外出,將依《就業服務法》開罰。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總幹事吳靜如批評,指揮中心維持全國三級警戒,又放任地方政府限制移工的人身自由,對於限制移工的法源依據卻至今避而不答,政策結果是污名化移工,恐無助防疫。

吳靜如指出,移工宿舍居住條件普遍很差,動輒一間數十人甚至上百人同住,現在為因應疫情應該立刻對宿舍實行降載、工廠施行減班,才能確實減少人流。吳靜如表示,目前縣府已經開始針對50人以上宿舍進行清查,但是並沒有對外說明如何清查,一般移工宿舍只需符合「生活管理照顧計畫書」規範,例如1.1坪以上、每15人要有一間廁所…,但在疫情期間須保持社交距離且室內不得超過五人,一般標準已不敷使用,如果沒有確實降載宿舍人數,清查只徒具形式。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苗栗縣的移工禁令不只針對電子廠移工,而是針對全縣外籍移工,還包含七千多位從事長照工作的社福移工,他們幾乎都是單獨在雇主家中照顧台灣人長輩,協助採買生活必需品、陪伴長輩就醫等,縣府歧視性的外出禁令,將嚴重衝擊這七千多個家庭的長照需求。

施逸翔指出,就算疫情警戒提升到四級,相關措施也只是「非必要不得外出(採購食物、醫療、必要之工作需求除外)」,而非完全禁止人民外出。更何況目前全台警戒仍維持三級,苗栗縣只針對移工的外出禁令就是歧視性的政策。

苗栗縣在地青年團體「苑裡掀海風」日前發起連署聲明「同島一命,移工也是人,防疫不分族群」,同樣呼籲苗栗縣府收回政策。

「苑裡掀海風」共同創辦人劉育育表示,病毒傳染不會區分是移工還是台灣人,大家都有可能染病,現在大家都喊同島一命,但移工也是人,防疫政策應一視同仁,才能讓大家團結抗疫,而苗栗縣府的移工外出禁令,恐對移工帶來標籤化與污名的效應,並沒有辦法真正幫助防疫。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