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苗栗縣長移工禁令公然歧視
禁止社福移工外出將嚴重衝擊長照需求家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6/09
資料來源: 

「病毒才是真敵人」已經是台灣政府民間從上到下一再呼籲的觀念,但苗栗縣長徐耀昌因縣內三家電子廠爆發群聚感染,就跳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擅自在臉書公佈「全縣所有移工禁止外出」的禁令。針對苗栗縣長這項根本上歧視外籍移工,且毫不區分移工工作類別的強制禁令,台灣人權促進會表示嚴正抗議,呼籲苗栗縣長立即收回禁令,依法回歸指揮中心之「監督、指揮、輔導及考核」。

病毒不會選人,但歧視性的防疫措施比病毒更可怕

 苗栗縣近期因為包括京元電、超豐、與智邦在內的三家電子廠相繼傳出廠內群聚,造成確診案例爆增高達兩百六十多例,儘管本國籍員工與外國籍員工都有確診案例,三家電子廠內的外國籍移工確診人數高於本國籍,尚未調查出確切因素,就禁止全部移工外出,突顯出外籍員工長期被迫生活在容易群聚感染環境的問題,一旦疫情爆發感染風險就比較本國籍員工高。苗栗縣長完全不考慮移工是否為被匡列需自主隔離者、或需要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者,就將所有移工視為潛在確診者,禁止全部移工外出,突顯出病毒不會選人,但毫無人權意識甚至歧視外籍員工比台灣員工低一階的政府措施,比病毒更可怕。

 苗栗縣長徐耀昌面對縣內這一波電子廠大規模確診緊急狀況,竟然跳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在6月7日於其臉書公佈獨步全國的「全縣移工禁止外出」之禁令,禁令內容包括全縣所有移工在工作以外的時間都禁止外出、生活採買要由專人負責、上下班移動要由業者與仲介負責接送、以及警察單位加強查察,這些措施顯見苗栗縣政府將全部外籍員工當成傳染源。究竟苗栗縣長徐耀昌一意孤行的強制性措施,是否已依《傳染病防治法》獲得指揮中心的同意,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在6月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並沒有正面回應。

 移工禁令將衝擊有長照需求的家庭

 根據勞動部2021年4月底苗栗縣外籍移工的最新人數統計,總共有22,914位移工,其中包含產業移工15,531人,由於苗栗縣不是漁業產業的主要縣市,所以產業移工中只有66位的船員漁工,至於苗栗縣內主要從事長照工作的社福移工共7,383人,這七千多位移工就相當於有七千多個有長照需求的家庭。事實上,每一位社福移工幾乎都是單獨在雇主家照顧台灣人的長輩,協助長輩採買生活必需品、陪伴長輩就醫幾乎是每個社福移工的工作內容。苗栗縣對於移工歧視性的禁令,無異於嚴重衝擊這七千多個家庭的長照需求。

 苗栗禁令針對全縣移工,就是歧視所有移工都是潛在確診者

 台灣目前仍維持全國三級警戒,即便真的嚴重到四級,相關的措施也係「非必要不得外出(採購食物、醫療、必要之工作需求除外)」,並非完全禁止人民外出。再者,如果徐縣長擅自判斷現在苗栗縣已經達到四級的話,指揮中心所規定的防疫警戒標準與因應事項也是「針對嚴重疫情的縣市,實施區域的封鎖。管制人員出入,民眾留在家中不外出。」並非針對不同國籍者施以禁令。試問,對於未確診、未受匡列的移工一概施以實施禁止外出之禁令,苗栗縣政府將如何規定縣內其他本國籍電子廠員工?

 退萬步言,今天苗栗三家電子廠群聚感染,縣長的正辦應該是遵照指揮中心之「監督、指揮、輔導及考核」,確實對確診案例給予必要的醫療,以及詳實追蹤受匡列之接觸者與進行必要隔離措施,完全不應該將全縣近兩萬三千多位移工都進行歧視性對待。本會必須再次呼籲,能夠讓台灣脫離三級甚至穩定回歸日常生活的關鍵,絕對是基於透明、問責、與信任的防疫措施,任何容易製造恐慌、猜疑、甚至獵巫的措施,都是不利防疫甚至是加速疫情的溫床。因此,我們呼籲苗栗縣長立即撤銷這個歧視禁令。

 移工來自各國,在其國內也可能使用著不同的母語、方言,語言溝通一直是重要的問題,移工一直都有通譯需求,政府提供的防疫的指引需知對於移工非常重要,政府的防疫政策若能更全面,應能避免重蹈這次歧視性的施政的覆轍。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