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對農地違章永久就地合法
拒絕工廠特目土地交易 重修工輔惡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6/02

5月7日經濟部公布《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子法草案《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審查辦法》(以下簡稱特目辦法),代表著2016年5月20日前既有農地違章工廠,有取得「特定工廠登記」者,可變更地目並可進行土地買賣交易,即刻進入永久就地合法化的申請程序中。

這些2016年5月20日前的農地違章工廠,在不適合的地方從事生產,工廠的空污、廢水及消防安全,影響周遭農地的灌溉用水、鄰近聚落民眾的安全。對於這樣的農地違章,經濟部從沒提出任何遷廠策略,更沒提供產業輔導配套的討論空間。

該《特目辦法》預告期將於6月7日結束,一旦公告通過,這些工廠用地不但可以永久就地合法、甚至還可以交易買賣,儼然形成國土安全的破口,公民團體認為在毫無拆除、關廠、遷廠的策略與配套,子法再怎麼修訂都是枉然,惟有暫緩子法草案公告並重修《工輔法》,才能根本解決農地違章工廠問題。

時間:2021年 06 月 03 日(四)AM 10:00

(直播該網址不對外開放,僅提供媒體記者,歡迎記者朋友在Youtube 聊天室留言提問,留言請註明單位,方便主持人辨識,記者會最後由主持人唸出問題,請出席發言者回答。)

如需即時線上與發言者互動提問,請當天點選直播影片下方資訊的網址。 

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 賴沛蓮

發言者: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朱智宇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陳震遠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 黃子芸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 吳沅諭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 蔡佳昇

時間 

發言順序 

提問提醒 

10:00-10:05 

主持人開場 

可隨時於Youtube直播聊天室留言中以文字提問,會於10:20-10:25發問時間回覆 

10:05-10:08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 

10:08-10:11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 

10:11-10:14 

環境法律人協會研究員黃子芸 

10:14-10:17 

地球公民山林國土組專員吳沅諭 

10:17-10:20 

地球公民山林國土組專員蔡佳昇 

10:20-10:25 

發問時間 

1.如需即時線上與發言者互動提問,請先關閉Youtube聲音,避免聲音重疊,再點進此連結直播說明欄的連結  如不想顯示在畫面,請關閉鏡頭。

 

2.因人數限制,如忙線請稍後登入。

10:25 

記者會結束 

若有問題,可再電話聯繫新聞聯絡人 

活動日期: 
2021/06/0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