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3消防員確診 消促會喊話:物資回補太慢

2021/06/02
苦勞網記者

從疫情警戒升三級起,全台消防單位每天都在防疫前線配合大量篩檢者、確診者的防疫運輸,其中又以雙北消防員負擔最沉重,近日已有3名消防員確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6/2)召開記者會,批評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目前規劃不周,呼籲中央應提高防疫物資回補頻率,並訂定「北病南送」的巴士運作指引,希望中央能聽到基層聲音。

雙北已有3消防員確診,消防員向中央喊話,籲加速裝備物資回補。

消防員防疫物資用量高 回補不足恐短缺

參與防疫勤務的消防員楊適瑋表示,在本土疫情爆發後,量能和過去一年差別很大,特別是雙北市重災區,各消防分隊防疫物資用量升高,以台北為例,每天可以用到八百至一千套物資,但中央的僅維持每週撥補物資一次,導致物資回補速度不足,恐有短缺的狀況。

楊適瑋表示,外勤消防分隊消耗防疫裝備的速度會比醫療院所更快,醫療人員在院工作,穿上一套裝備後,就只有緩衝休息時間,或者處置過程中有染污才必須更換,不會每看一個病人就換一件;但外勤消防人員每載完一個病人,就要回到分隊清潔消毒,進到分隊裝備就得脫下,否則會造成感染疑慮,所以每每一個案件都得消耗一件裝備。

楊適瑋表示,目前各分隊物資回補已經逼近臨界值,每週使用數量在報給中央後,加上運輸時間,可能要8-14個工作天,才能回補上週用出去的量,「萬一我們的疫情趨勢可能再升高,對消防員來說就非常危險,任何爆量都可能造成裝備短缺。」

楊適瑋強調,疫情爆發後,指揮中心已經提升醫院物資可達兩倍容許量,但卻只針對醫療院所,而沒有考慮到消防人員每天也在第一線載送患者,同樣也需要裝備,呼籲指揮中心想想第一線消防人員,加速撥補速度。

防疫巴士需要國家隊

此外,針對疫情期間,雙北醫療量能緊繃,輕症患者要「北病南送」到中南部檢疫治療,消促會也提出希望指揮中心能建立防疫巴士國家隊。

楊適瑋表示,雙北市目前為因應大量患者,協調出防疫巴士勤務,卻對基層造成很大負擔,執勤同仁必須穿著全套防護衣跟在公車上,公車設備陽春且不能開冷氣,平均車程達3至5個小時,有些公車根本不適合上國道,造成行車安全疑慮,對救護員、司機、患者都是煎熬。

楊適瑋説,在疫情初期緊急採取這種措施可以理解,但是政策應該逐步調整,也參考國外經驗,例如新加坡就是改裝公車作為長途病人運送使用。楊適瑋呼籲,中央應建立指引,協助地方徵用巴士進行改裝,因應未來疫情可能有變化,對於病患長途運輸的人身安全也更有保障。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