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呼籲衛福部社家署,六月份托育補助繼續發
籲請保母與家長,合意退費1/2,維繫托育和諧關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5/28

因應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全國各級學校、公私立幼兒園、公私立托嬰機構及居家保母,自5月18日開始停課,預計延長至6月14日。台北市疫情較為嚴峻,更是強制居家保母停止服務。

保母與家長共同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停止托育服務,家長必須請假自行照顧幼兒,保母也被迫暫停工作、中斷收入。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醒政府,當保母與家長共同為了減緩疫情,配合防疫停托時,千萬不能對保母與家長的損失視而不見。衛福部社家署作為托育服務的主管機關,此時更應該站出來,善盡主管機關之責,確保努力配合防疫政策的保親雙方都能得到保障,降低損失。對此,托盟強力呼籲:

一、疫情期間,托育補助續發:建請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照常發放六月份準公共化托育補助6,000元給家長。

二、疫情停托之托育費用,採1/2退費原則,緩衝保母與家長的損失:建議保母與家長,參照社會及家庭署公告之托育服務契約範例,退費方式採用:退暫停托育服務日數(不含假日)費用的二分之一,平衡保親雙方所需。

政府、保母、家長共同遵循以上建議,可達到的效果如下表。以多數縣市托育月費15,000元為例,若整月份因防疫政策必須停托,收退費狀況為:

托育月費

換算每日費用
(月費除以30天)

退1/2費用(共22天)

家長付費

政府托育補助

家長實際支出
(家長付費 - 托育補助)

15,000

500

5,500

9,500

6,000

3,500

藉由政府續發托育補助,家長得以大幅減輕實際上的托育費用負擔;家長持續支付保母部分費用,也能讓保母面對疫情衝擊,仍保有家計所需的基本收入。病毒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要戰勝疫情,除了保親雙方互助之外,更需要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撐!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