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伊拉克行動家遭暗殺 引爆千人示威

2021/05/2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5月9日,伊拉克的反政府行動家瓦茲尼(Ihab al-Wazni),在卡爾巴拉市的自家門前,遭兩名騎摩托車的槍手暗殺。瓦茲尼在當地是以批判伊拉克政府受到伊朗的影響,以及伊拉克被伊朗扶持的武裝民兵而聞名,此次當局的調查方向,也朝「武裝民兵策動暗殺」進行。雖然卡爾巴拉市警察迅速成立調查小組,但仍無法阻止支持瓦茲尼的示威者上街,甚至發生焚燒該市伊朗使館的事件。

5月25日,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爆發千人示威。(圖片來源:半島新聞台)

5月25日,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爆發千人示威。抗議者示威者高舉印有瓦茲尼臉孔的橫幅布條,高喊「停止有罪不罰」與「誰殺了我」等口號,當局則出動維安部隊,以催淚彈甚至實彈射擊示威者,截至目前已造成一人死亡,13人受傷。

瓦茲尼是2019年10月至今,伊拉克35名遭暗殺的行動家的其中一人。根據伊拉克人權高級委員會(IHCHR)統計,已有近600名示威者被殺害,但在絕大多數案件中,都沒有維安人員被咎責。

伊拉克人權高級委員會發言人巴雅提(Ali al-Bayati)表示,暗殺行動家的問題猖獗,是因為當局無法將兇手繩之以法,造成有罪不罰的現象。人權觀察組織譴責伊拉克政府無作為,並表示恐怖氛圍將降低伊拉克民眾的投票意願。

根據「半島新聞台」,示威者揚言杯葛10月的伊拉克國會選舉。示威者表示對於無法提供保護的制度感到幻滅,「只要武裝民兵持續與政黨勾結殺害反對派,我們就拒絕承認投票程序的正當性。」

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則表示,只有咎責才能阻止更多平民與政治行動家被殺害,「唯有咎責,伊拉克才能獲得穩定。」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