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教室裡的牠們—校園犬績優學校選拔」報名即將截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5/28

在很多喜歡動物的童年回憶裡,學校有一隻可愛的校犬陪伴是多麼幸福快樂的事,很多老師運用校犬融入教學,讓課堂充滿歡笑,這是最真實最棒的生命教育。這些感人的故事需要被分享,展現教學愛的意義。

今年,由「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簡稱動督盟)和「世界愛犬聯盟」合辦的「教室裡的牠們—2021校園犬績優學校選拔」,5月31日即將報名截止,首次舉辦雖然碰到疫情,但在截稿前已經有11縣市近三十所學校報名,以新北10所、台南5所、台北4所取得報名前三名。

率先拔得頭籌搶先完成報名的是台北市立復興高中。該校校園犬「小黑」領養自新北市淡水動物之家,被師生暱稱為「復校長」,因為是跨市認養,一度成為台北市議會的質詢題材,看樣子復興高中胸有成竹,想把「復校長」再次推上媒體焦點。

2016年在民間團體建議下,農委會首度舉辦校犬績優校園徵選活動,當年從55所參選學校中,評選出新北市安溪國中和高雄市大仁國中兩所特優學校,讓兩校的校犬「可樂」和「超仁」立即成為媒體寵兒。4年過去,第2次徵選活動改由民間團體接手辦理,主題也從「牠和他們的相遇」演變為「教室裡的牠們」,可以看出動保人士對校園犬融入動保教育的期待。

動督盟理事長王唯治表示,以往校園犬多是和生命教育結合,也就是讓學生透過和狗的互動,建立動保觀念,但在動保教育入課綱後,確實看到一些學校規畫將校園犬融入課程,成為教學過程中的一環。他指出,這次徵選活動以「教室裡的牠們」為題,就是希望能挖掘成功模式,提供其他學校參考。

王唯治呼籲,有興趣參加徵選學校,快把握5月31日止日期,因疫情考量,有興趣參加學校可以斟酌延長「收件」的時間至6月3日。本活動指導單位為農委會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協辦單位為中華民國寵物食品及用品商業同業公會、亞太小動物獸醫師聯盟,贊助單位是狗食品牌西莎。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