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黨團協商紓困條例 勞團籲排除違法企業

2021/05/27
苦勞網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14日,立法院今日(5/27)就《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進行黨團協商,工鬥團體表示,疫情邁入延長戰,未來衝擊範圍勢必將迅速擴張到各行業,紓困方案不但應立即進場,更應有配套措施,堅守「拿紓困、不裁員」原則,避免紓困方案遭違法企業濫用,以及「左手拿政府補助,右手違法解僱勞工」等亂象。

勞團在立法院前呼籲紓困條例應堅守「拿紓困、不裁員」原則。(攝影:王顥中)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表示,今年疫情越來越嚴重,影響勞工人數比去年更多,很多勞工已經被放無薪假甚至面臨解僱,導致生計非常艱困,政府的資源應該花在刀口上,避免人民納稅錢落入違法企業手中。葉瑾瑜強調,「同島一命」精神應在此刻發揮,政府應嚴守「拿紓困、不裁員」原則,把資源拿去支持願意在疫情中保障勞工工作權的企業,排除違法的企業。

桃市產總理事長朱梅雪表示,台灣的稅收有70-80%都是受薪階級繳的錢,去年疫情沒那麼嚴重時,紓困補助給財團的份額遠大於給勞工的,勞工拿到的補助非常少,而且其中多數還是用勞退基金的錢來補助,希望今年的紓困能把資源用在全體受薪階層上,讓勞資雙方都能共同度過疫情。

目前已經罷工16天的美麗華工會,今日也在立法院前支持工鬥訴求,美麗華工會理事長黃文正表示,美麗華過去舉辦高爾夫球賽年年領取千萬體育署補助,去年也申請了不少疫情紓困補,但左手剛拿完政府補助,右手就違法解僱勞工」,還試圖消滅工會,成為最壞示範,呼籲紓困計畫應排除美麗華所有關係企業,以遏止惡質資方打壓勞工。

美麗華工會目前已罷工16天,工會理事長黃文正出示高爾夫球場例年曾領取的體育署補助,批評美麗華「左手拿政府補助,右手違法解僱勞工」。(攝影:王顥中)

勞團在立法院前呼籲紓困條例應堅守「拿紓困、不裁員」原則。(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