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對衛福部縮短醫護輪班間隔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5/24

目前醫護人力緊繃,但有許多住院及門診業務降載
尚無變更休息輪班間隔的必要
為維護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故反對衛福部縮短輪班間隔


5/24 醫師職業工會聲明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U2017/posts/813391382626881

一、目前許多受雇於醫院的醫師,因為門診等其他業務降載,而去支援其他業務,目前縮短輪班間隔 #對於排班無助益。另外也有許多科別保持12小時-12小時的排班制度,因此無變更休息時間之需求。

二、疫情期間,倘若人力不足,最需要的是減少非必要、非緊急醫療業務,而不是縮短論班間隔,讓業已緊繃的醫護 #更加過勞,也更形 #惡化醫療品質。

三、重大災變或疫情雖為突發事件,然而在社區感染爆發與院內傳播頻傳後,防疫已成為持久戰。工會擔心許多醫院將「突發事件」化為一種「新常態」,長久下來並非社會之福。建議醫院長期而言,仍應從 #工作量與待遇 著手,健全醫護人力才是治本之道。

5/24 臺大醫院工會聲明

https://www.facebook.com/NTUHUnion/posts/981088356033918

一、考量全國醫療量能是防疫成功之關鍵點,應優先實施 #停止非緊急手術、#門診降載 等措施,而不是縮減輪班休息時間,導致醫療人員無充分休息時間!

二、如果縮短輪班間隔至8小時,可能護理人員今天上小夜班、隔天上白班,快速輪換不同生理作息,反而影響醫療人員之 #免疫力 及 #增加臨床工作錯誤率,此舉將更加不利於防疫工作進行。

三、本會反對縮短排班時間間隔,目前大部分輪班制醫療單位仍為三班排班,雖有工作密度大、加班時間增加等問題,但仍可維持11小時以上之換班間隔。本院迄今亦無傳出因大量確診或居家隔離導致單位人力無法按原先方式排班,此調整對防疫與醫護、員工健康毫無助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