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為了防疫,請警政署立即宣布「四停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5/22
資料來源: 

聲明共同發起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教授周愫嫻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教授沈伯洋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教授林育聖

當前台灣面臨疫情危機,基於防疫專業,若有需要警察依法協助之處,自然責無旁貸。然而觀察今日警政署與地方警局透過群組,對基層同仁提出更多、更繁複、高頻率、高變動、多對象之協助抗疫工作要求,未能因疫情明確減少日常勤務與各種活動。警政署此不斷擴張的作為與對策,不但未能珍惜珍貴的警察人力,更未能以科學與法治為本。

本會與台北大學犯研所,共同在此呼籲內政部與警政署即日起「四個停止」:

(一)立即「公告」或函示各級警局及所屬機關,停止至少一年的專案及績效評比,讓警察回歸正常勤務,並全力協助抗疫。

(二)立即停止「加強協尋在這些營場所工作之外籍人士、移工或新住民、八大行業,協助到醫院篩檢。每尋獲這些人士、迅速重奬。」等違反防疫與人權之績效作為。此舉,不但污名這些外籍與相關行業人士,也迫使他們不願意或無法獲得醫療檢驗與相關資源。

(三)立即停止各級行政與警政長官頻頻跨縣市、跨區域視察、督導、「鼓勵」各地警察機關辦公室防疫準備工作,造成基層接待工作增加及疫情擴散之可能。

(四)立即停止未有法源說明、無防護設備、高相互感染風險的「汽機車口罩臨檢站」作為,內政部、警政署在給予員警清晰法源闡述、全套防護設備、充分公衛知識前,請停止此項類似自殺式作為。

正如地檢署、法院、監所暫停專案、月結算率、暫緩執行、接見以及部分醫院關閉急診或分艙分流一般,我們懇請警政署立即盤點警方之日常勤務與防疫配備,讓治安工作常態化,暫緩必要性低、緊急性低。所有執法之防疫對策與作為,請內政部及警政署提出科學證據與法規依據。

防疫的戰場上,警察守護民眾,無分國籍、無分身份、無分地區、無分日夜,但也請內政部與警政署不要讓員警成為烈士、演員與小丑。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