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針對港府無預警停止駐台經貿文辦之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5/22
資料來源: 

近日,香港政府無預警停止運作 #香港駐台的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經貿文辦),並於21日發表聲明譴責台灣政府的「援港措施」。

此舉顯現港府倒行逆施,一方面打壓本地港人,侵害基本人權,限縮政治自由,更將惡意延伸至台灣。經貿文辦理應回應旅台港人之需,提供即時協助,以保障香港公民身處海外的各項權利,其功能並非所謂「熱線」或「一站通網頁」就可以取代。如今,港府無視經貿文辦應為港人服務之重要任務,對其政權利益之維護,遠超過對人民民生福祉之重視 ,實在是違背在台港人權益的粗暴決定!

在新冷戰結構下,中國試圖改造香港的國際性,不斷阻礙港人與外部世界的聯繫,單方面停止經貿文辦正是一例。上個月,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香港入境條例》之修訂,授予入境處限縮 #任何港人 出入境自由的權力,並預計於8月1日生效。中國在大規模政治清算之後,正逐步將港人困於牢籠之中。

當港府拒絕為在台港人提供服務,就是國際社會向海外港人伸出援手之時。我們樂見台灣政府向追求自由民主的香港人持續釋出善意,除了成立援港專案辦公室,更應基於實務經驗,不斷完善整體庇護機制。

未來可能有更多遭受中國政權侵擾,被迫離家的港人。我們呼籲台灣堅守民主價值,並在周全考量防疫規劃的前提下,針對因政治因素受緊急危難的港人,放寬入境限制,實踐人道精神。我們也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 #香港人權民主條款,透過制度化的規範,長期維繫台灣與香港公民社會之友好關係。

台港同行,守望長夜。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