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背靠美國2》左手買武器 右手炸加薩 美國提供軍火金援

2021/05/19
苦勞網特約編輯

5月17日,《華盛頓郵報》揭露:在以色列這一波攻擊前夕,5月5日,拜登政府曾通知國會將對以色列出售價值7億3,500美元的「精準導向武器」。根據這筆軍售案內容,波音公司將提供以色列可裝載於戰機上的「聯合直接攻擊炸彈」(JDAM)。

以色列是全世界軍事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美國則是以色列最大的武器採購來源國。許多人都擔心,美國出售的武器將被以色列用來轟炸加薩走廊。

例如,在5月10日,以色列夷平了包括美聯社與半島電視台位於加薩的辦公大樓,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記者謝哈達(Muhammad Shehada)便揭露,是使用了美國「波音」與「通用動力」等軍武商所製造的GBU-31、GBU-39與MK-84炸彈。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民主黨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表示:「美國如果拒絕施壓以色列並要求停火,同意軍售案將會惡化以色列屠殺行徑。」

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創辦人斯卡希爾(Jeremy Scahill)總結現況:配備精良致命武器的以色列,仍獲美國政府的金援與武器支持,凸顯以色列無懼自己犯下的罪行被咎責。

一名巴勒斯坦婦女站在被以色列空襲的大樓廢墟前。(圖片來源:半島新聞台)

以色列肆無忌憚 權仰賴美國支持

美國女性反戰團體「CODEPINK」創辦人本雅明(Medea Benjamin)指出:正是因為美國在軍事、外交與政治上無條件支持以色列,才讓以色列的佔領惡行得以延續。

軍事上,自以色列建國以來,美國共計提供了1,460億美元的外交援助,幾乎所有經費都與軍事相關。目前,美國每年軍援以色列的金額高達38億美元。

此外,美國是以色列最大武器採購來源國。以色列軍火庫的美製武器包括:362架F-16戰機、100台其他軍機、至少45架阿帕契攻擊直升機、600枚M-109砲彈,64個M270火箭發射器。如今,以色列正利用美國製造的武器轟炸加薩。

外交上,美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動用了44次否決權,保護以色列免於被咎責戰爭罪或是其他反人道罪。美國利用自己身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特權保護以色列,讓國際社會無法咎責以色列。

政治上,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與其他親以色列遊說團體持續以金援或威脅的方式,迫使美國政治人物支持以色列。

例如,在4月22日,美國國會330位議員連署致信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主席,反對減少對以色列的金援,同時反對為金援設立條件。這封取得國會絕大多數議員支持的連署信,顯示出以色列遊說團體的實力。

「美國在巴勒斯坦長達數十年的苦難中,扮演了關鍵角色。美國領袖與政治人物必須正視自己在巴勒斯坦災難中的共犯關係,採取積極且決定性的行動,扭轉美國政策,支持巴勒斯坦人的人權。」本雅明表示。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