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防疫是持久戰:來自第一線醫護的持續發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5/17

感謝社會大眾關注、政府與院方的重視,工會5/15提出的訴求已部分達成:急診的人力與動線安排稍微改善,院內非緊急業務暫停、醫院提供與工會溝通窗口,基層醫護的住宿、用餐等民生問題稍緩解。

但疫情發展迅速、政策千變萬化,基層醫護人員仍面臨許多問題需要協助。工會在此一一說明:

一、雙北停班停課,政府說家長可以請不支薪的防疫照顧假。但是,醫護人員的孩子怎麼辦?此刻社會需要我們,我們現在不可能請假;家人也需要我們,我們卻擔心自己傳染給幼兒或長輩,下班不敢回家......我們想問,市府能提供哪些協助?讓我們堅守防疫第一線,無後顧之憂?

二、北市聯醫多個院區逐步清空病患,啟動為肺炎專責醫院。目前院方安排大量的支援調度,傳出開始有抽籤、主管威脅不支援就離職的情形。就工會了解,願意支援前線的醫護、醫事與行政人員都非常多!醫院應該先盤點或徵調各院區可調度的人力,而不是強制要求意願較低或家庭照顧下有困難的員工進行支援。

三、因應醫療降載,部分單位啟動分艙分流、分組上班,醫院明示若有強制休息就會給公假。然而,工會卻持續接獲申訴,有基層主管逼迫員工請事假或特休!此舉已經違法,請醫院基層主管依循總院指示,不要添亂。

四、再次呼籲民眾,把醫療資源留給有需要的人!不是所有急診都做快篩,有症狀請去快篩站(和平、萬華青草園、中興、剝皮寮),沒症狀請不要去快篩。請民眾配合醫院指示,把床位留給重症病人。另外,請議員不要到急診室關說/請託硬送專責病房!非常困擾!尊重醫療專業,關說/請託不會讓情況變好、病毒不會看這個,醫療前人人平等,面對疫情壓力已經很大了,請不要再施壓醫護。

五、雖然雙北已進入緊急狀態,但防疫是場長期抗戰,我們不知道疫情會持續多久、會不會更加嚴峻。醫護已經全力投入抗疫,但工會擔心,如果第一時間就把人力消耗光,後來卻不幸疫情惡化,已經累癱的醫護,要怎麼面對接下來的挑戰?請醫院與政府做好長期規劃,也拜託民眾體諒、配合。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