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防疫照顧假要有薪,別逼家長防疫、收入二選一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5/17
資料來源: 

因疫情日趨嚴峻,雙北公布停課不停班,其他縣市也有宣佈某些學校停課,可以理解政府一方面擔憂疫情擴大,一方面又擔憂日常經濟活動大受影響,因此先阻斷高中職、國中小、幼兒園、托嬰中心及保母、課後照顧與安親班的傳染鏈,但仍維持受僱者上班工作。

然而,停課不停班搭配無薪的防疫照顧假,讓在職家長勢必面臨多面夾殺的抉擇:為了保住工作收入,是否要繼續把孩子送至學校,接受基本照顧?如果孩子無處可送,或不想冒在校感染的風險,是否要請防疫照顧假,犧牲收入、配合防疫政策、保護家人?這是身為在職家長基本的困擾。

但不能忽略的是,家長其實是背景非常多元的群體,有的家長可以承受一時的收入損失;有的家長臨時請假仍不影響工作升遷;有的家長為了讓孩子飽餐一頓,連一天的收入都不能少;有的家長為了保住養家活口的工作,一天假都請不了。可以想見資源較少的家長,面臨的抉擇更是艱難數倍。

在情況如此艱難、考驗社會團結的時刻,切勿再逼家長在防疫、收入二選一。因此我們呼籲:

一、政府應正視眾多在職家長低薪過勞,且勞工家長至今仍無任何一天有薪家庭照顧假的現實,盡快規劃財源,在停課不停班期間,支付受僱者防疫照顧假的全薪。

二、在政府尚未決定是否由國家來提供防疫照顧假薪資之前,短期內我們懇切呼籲財務上仍可負擔的雇主,盡力給予受僱者有薪或全薪的防疫照顧假。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