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針對《蘋果日報》停刊資遣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5/17

針對台灣《蘋果日報》上周宣布紙本停刊,同時解雇326名員工,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密切關注這起重要事件的發展,並發表以下聲明:

一、根據《蘋果》資方公布的方案,這次打算一口氣解雇326名員工。但迄今並沒有向工會及員工交待,326這個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為什麼在和工會毫無協商的情況下,就能夠訂出326這個數字,以致於基層管理單位,紛紛為了「湊齊」這個數字而焦頭爛額,對於優化人力結構,有害無益。

二、依照資方公布的,解雇326人的計畫,已經符合《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中對於「大量解僱」的定義。記協促請勞動部及台北市勞工局高度關注本案。也要求《蘋果》資方應該依照法律規定行事,包括給予至少60天預告工資及其它規定。對於即將展開的勞資協商,記協也將密切關注。

三、台灣記協注意到,《蘋果》資方將企業工會理事長列在遣名單內。要知道,理事長代表工會,平日為員工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在裁員解雇時,更是捍衛員工權益的最後一道防線。將工會理事長放在資遣名單中,必然給外界「秋後算帳」,或者「在談判前先壓低對手氣勢」的不當聯想。記協強烈呼籲《蘋果》資方:此例不可開。

四、台灣記協也同意關注到,就在台灣《蘋果》傳出大量解雇的同一天,香港政府也以《國安法》為名義,凍結了黎智英先生在香港《蘋果》的資產。記協促請陸委會及國安單位關注相關事態發展,保護媒體自由、多元發展環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