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巴西緝毒淪大屠殺 里約貧民:「停止殺害我們」

2021/05/11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5月6日,巴西警察以緝捕毒販為由,掃蕩里約熱內盧北部的雅卡雷濟紐貧民窟(Jacarezinho),造成至少28人死亡,是里約貧民窟有史以來死傷最嚴重的警察執法行動。儘管警察得意表示掃蕩成功,但是人權團體卻以「大屠殺」形容這場悲劇。警察任意執法以及疫情期間的突擊行為,讓整起事件引發眾多爭議,甚至聯合國也表達關切。

6日清晨,200名警察進入里約最大貧民窟雅卡雷濟紐展開攻擊。警方表示根據事前情報,巴西最大幫派「紅軍團」(Comando Vermelho)在此招募兒童與青少年販毒,已經鎖定21名嫌犯。掃蕩過程甚至出動直升機,使用手榴彈,令居民倍感驚嚇。

里約警察掃蕩亞卡雷濟鈕貧民窟的行動造成28死,遭人權團體質疑濫殺無辜。(圖片來源:Al  Jazeera)

警察的攻擊造成28人死亡,絕大部分是年紀介於18至35歲的年輕男子。里約人權委員會(OAB-RJ)質疑,至少13名受害者不在警察調查的犯罪名單中。然而,巴西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ao)卻在未提出證據的情況下,堅稱遭殺害的都是罪犯。曾經揚言要讓罪犯「像蟑螂般死去」的巴西總統波索納羅也在事後斥責:為罪犯辯護的人都是「流浪漢」。

人權團體除了質疑巴西警察濫殺無辜,也指出警察不應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槍殺嫌疑犯。聯合國也對里約警察掃蕩表示「憂心」,要求獨立調查警察是否有「不必要」或「過度」使用武力的行為。巴西最高法院法官法欽(Edson Fachin)也表示將對警察是否「任意執法」展開調查。

週四的執法是里約市史上最血腥的警察突擊行動,此前最嚴重的警察掃蕩事件,是2007年的德國村(Complexo doAlemão),共計19人在過程中喪生。

里約被認為是警察暴力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根據監督警察暴力的科技公司「Fogo Cruz」統計,在過去5年內,警察275次掃蕩已導致1千人死亡。去年(2020)6月至今年3月,里約警察已殺死近800人。但是,另一項國際特赦組織(AI)的調查卻顯示:警察有罪不罰的現象嚴重。2011年,220起針對警察殺人的調查中,在4年之後,仍有高達183起的結果尚未出爐。

根據《衛報》,里約的反毒戰爭始於1980年代中期,歷經數十年的掃蕩除了奪走上千條人命,卻未改變現況:雅卡雷濟紐淪為紅軍團基地,幫派成員持槍於街頭巡邏,並以混凝土建立街壘。

掃蕩行動隔天(5/7),約百名民眾於雅卡雷濟紐街頭高舉「停止殺害我們」標語,抗議警察暴力與有罪不罰現象。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