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育嬰扣年終,產假扣績效!北市聯醫違反性平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5/10

時間:110年5月11日(二)10:00

地點:台北市政府前廣場

母親節剛過,卻傳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針對請育嬰假、產假的員工苛扣獎金,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的母性保護原則。北市聯醫工會將於明日赴台北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高喊「政府給生育補助,聯醫扣年終績效,不如別生」、「奶粉尿布都是錢,聯醫還要扣我錢」,控訴北市聯醫長期以來對請育嬰假、產假、陪產假、生理假的員工不利待遇,並正式向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提出申訴。

依據聯醫規範,每月發放的績效獎金,若員工請生理假、家庭照顧假、產假、陪產假,都將依請假時數比例扣錢;員工申請育嬰留停則視留停長度,該年年終獎金零元或是乙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蕢瑩心痛表示,自己是為醫院盡心盡力工作的護理師,但同時也是兩位孩子的母親,上述假別,都是性平法保障的權益,也是作為一個母親確實的需求;而北市聯醫對生孩子的員工不利對待,形同暗示員工,應該要在工作與家庭之間二選一。「結婚生子」是護理職場最大的殺手,而醫院不但沒有主動提供向協助,反而還用扣獎金的方式逼走生育的員工,令人費解。

發言代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 理事長 郭蕢瑩(護理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 理事 吳佳玲(護理師)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 會員代表 柴世媛(護理師)

台灣高鐵企業工會 常務理事 張睿晴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 理事長 邱奕淦

活動日期: 
2021/05/1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