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銘春表態限制移工跨行業 遭批勞權大退步

2021/05/06
苦勞網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移工輸入,由於廠工勞動條件較家庭看護工為優,許多看護工在轉換雇主時希望能跨行業轉為廠工,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表態將研議修法限制,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天(5/6)上午赴勞動部抗議,痛批限制移工轉換行業是「勞權大退步」,應正視看護工勞動條件太差的問題。

移工團體痛批限制移工轉換行業是「勞權大退步」,應正視看護工勞動條件太差的問題。(攝影:王顥中)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表示,移工在轉換雇主時本來就可以跨行業,並不是在疫情期間才特別開放。然而過去在沒有疫情的時候,仲介業者為了賺仲介費,通常會傾向去國外聘用,不會讓僱主聘用人已經在台灣的移工。直到去年因為疫情導致國境封鎖,產業缺工、看護也缺工,移工沒辦法進來的情況下,人力供不應求,僱主團體才開始反映聘不到工人。

陳秀蓮表示,根據勞動部自己的調查,看護工每天平均工時達到10到11個小時,有34.4%的人整年沒有一天的休假,勞動部應該思考怎麼改善這麼差的勞動條件,讓人願意從事看護工,而不是用更高壓的方式,把工人圍堵在高工時低工資的位置上。

印尼籍看護工Fajar表示,看護工會想要轉換到工廠,是因為看護工的勞動環境非常差,沒有休假、長工時,沒有勞保,薪資遠低於台灣基本工資,而且要轉換雇主非常困難。如果勞動部真的修法禁止移工跨行業,等於強迫看護工繼續處在被剝削環境下。「我們照顧的是生命,不是一個東西。如果台灣政府認為照顧者可以被這樣剝削。難道台灣長照制度的核心就是『剝削』嗎?」

出面接受陳情的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黃偉誠表示,移工在入國前簽訂勞動契約時都已經知道來台灣是要做什麼工作,聘僱期間除非有不可歸責於移工的事由,否則依照現行規定不得轉換雇主。黃偉誠表示,近兩年因為疫情移工入境人數變少,有看護工用怠工的方式要求雇主同意轉換,勞動部目前正研議修改轉換準則,「不會限制他跨行業,而是由同業別雇主優先承接,若一定期間沒有轉出去的話才能跨行業。」黃偉誠也強調,勞動部很重視外籍看護權益,但對弱勢失能家庭的權益也要兼顧,看護工若有怠工情況經過查證屬實,會廢止聘僱許可,限令他出國。

陳秀蓮批評,作為一個人,不能自由找工作本就不合理。勞動部說有移工「怠工」,但「怠工」究竟如何認定?台灣開放外籍看護工30年,過去每次要求勞動部實施勞檢,或者發生僱主性騷擾事件時,勞動部都推託說不能進入私人家戶,難以認定家戶裡發生的事,但是當雇主指控看護工「怠工」時,為何勞動部就可以擴大認定,藉以限制移工轉換行業?

黃偉誠表示,針對移工跨行業5月份勞動部預計召開會議研議,會再找移工團體與雇主團體在會議上討論。

印尼籍看護工Fajar表示,看護工會想要轉換到工廠,是因為看護工的勞動環境太差。(攝影:王顥中)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科長黃偉誠(右)接受陳情表示,會再找移工團體與雇主團體開會討論。(攝影:王顥中)

移工團體痛批限制移工轉換行業是「勞權大退步」,應正視看護工勞動條件太差的問題。(攝影:王顥中)

移工團體痛批限制移工轉換行業是「勞權大退步」,應正視看護工勞動條件太差的問題。(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 

回應

許多看護工在轉換雇主時希望能跨行業轉為廠工,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表態將研議修法限制
當然一定支持修法 絕對不能以申請A,性質來台灣做B性質的工作杜絕台灣就業市場的亂像 以確保台灣國人就業沒有被侵犯 支持許銘春部長 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