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查德軍政府掌權 法國支持態度惹議

2021/05/04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中非國家查德總統伊德里斯·德比(Idriss Déby Itno)4月19日逝世,軍政府隔日無視憲法直接宣布掌權,並由德比之子馬哈邁出任臨時元首,引發反對派與民間團體上街示威,根據非政府組織「查德捍衛人權公約」統計,當局鎮壓已釀9死36傷,並有12人遭逮補。

查德民眾反對軍政府掌權的示威,至今已累計9死。(圖片來源:半島新聞台)

4月20日,軍方宣布統治查德超過30年的伊德里斯·德比(Idriss Deby)赴北部前線探訪軍隊時受傷身亡,由德比之子馬哈邁出任臨時元首,並由它所挑選的14位將軍成立過渡軍事委員會(TMC)掌權,取代政府並解散國會。

根據查德憲法,總統死後應由國會發言人擔任臨時元首,並在45至90天內舉辦選舉。反對派與民間團體譴責軍方政變,但是法國總統馬克宏在4月23日參加伊德里斯喪禮時,卻以支持「查德穩定與領土完整為由」,呼籲馬哈邁在過渡期間領導該國,等於承認軍政府正當性。不過,在鎮壓示威出現死傷後,馬克宏態度也迅速改變,澄清自己支持「和平、民主」,並強調法國絕不會支持「權力繼承制」。

1990年,德比擔任武裝部隊總司令,推翻了獨裁者哈布雷後掌權,並在1996、2001年連續贏得總統大選。2018年,德比推動修憲,允許自己擔任元首至2033年。

德比30年統治中,強力鎮壓反對者,並令人民長期貧困。根據2019年的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HDI),查德在189國中名列187名,超過66%人口生活在極端貧窮之中。

關注全球社運的媒體「Peoples Dispatch」指出,國內支持度不高的德比,之所以能夠長期統治該國,有賴於法國支持。2011年,利比亞元首格達費被推翻後,各種叛軍組織在該地區崛起,其中也包括正在與查德政府軍對抗的「查德變革與和諧陣線(FACT)」。

查德是西方國家在中非地區從事反恐行動的關鍵盟友。2014年,法國與前殖民地布吉納法索、查德、馬利、茅利塔尼亞一起展開打擊叛軍的「巴爾赫內行動」,查德首都賈恩納是法國在薩赫爾地區(撒哈拉沙漠南緣與蘇丹草原之間的地區,橫跨塞內加爾至衣索比亞等14個國家)的軍事中心,駐有1,000多名法國士兵以及幻象戰機,更是巴爾赫內行動的指揮基地。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