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 支持三接外推方案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5/03

時間:2021年5月4日(二)上午10時00分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

出席人員:詹順貴律師、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南風》作者之一彰化大城土地文史攝影家許震唐、貢寮反核自救會楊木火、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理事長黃亭偉、生態保育聯盟召集人林聖崇。

支持團體: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

說明:

藻礁公投引起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工程的討論,許多人擔心藻礁生態保育和減煤非核之間產生矛盾,除了公投提案方,也有許多環境團體對於多元兼顧的方案抱持期盼。今日經濟部提出「外推方案」,將更大程度保育藻礁生態,並且兼顧能源轉型的非核減煤目標,與會環保人士將表達對外推方案的支持。

本次記者會出席代表包含長期投入反核運動、長期關心減煤減空污以及能源轉型的學者、青年和環境團體代表,對於經濟部面對藻礁公投爭議,願意多方聆聽民間環保訴求,在接納各方意見和提醒之下,提出兼顧多元目標的方案,出席代表對於執政團隊的態度表達肯定,也表達支持目前新提出的「外推方案」,讓藻礁公投盡量不會走到零和,以達到減煤,非核與生態兼顧的目標。

記者會流程:

10:00-10:05 詹順貴律師開場說明

10:05-10:35 與會來賓發言

10:35-10:40 媒體提問

活動日期: 
2021/05/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台灣的社運動能,無疑正被民進黨削弱分化;局內人若視而不見,公民社會的浪潮勢必將走回頭路。
----------

社運戰友變戰犯 綠執政如恐怖情人
2021-05-07 中國時報 朱真楷

民進黨在野時,視社運團體如前世情人,總讓對方誤信知我者莫若汝。如今在朝,當昔日夥伴與執政利益起衝突,就割袍斷義,化身恐怖情人極盡毀滅之能事。這種把對方當免洗餐具的心態,傷害的不只個人情感,更已造成社運界的裂痕對立,嚴重弱化推動政府進步的力量。
蔡英文當總統後大舉引進社運人士入朝,表面是讓進步力量實踐理想。但當「前環保律師」詹順貴通過燃煤電廠決策,當「前農運鬥士」陳吉仲引美豬入關,當「前巢運推動者」花敬群喊出「不談後果的打房,非常不正義」,證明綠營讓社運入陣無非是要收編意見領袖。
這種執政權術雖惹非議,但政治本就是化敵為友,這是無可厚非。然而,隨著愈來愈多仍堅守價值的社運者發出異音,蔡政府卻是變本加厲,認定非我族類、其心必異,把戰友當戰犯。
例如,珍愛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早在蔡英文寫下「藻礁永存」前就在大潭奔走;結果今天,他只是繼續堅持原以為民進黨也認同的主張,卻上從總統府消遣他心胸不開放,下至高雄議員黃捷也批評粉專輕佻不理性。潘忠政彷彿成為繼韓國瑜之後,府院黨聯手打擊的新目標。
又或是對大浦案、文林苑事件無役不與的徐世榮,當年只要遭警方架離逮捕,民進黨總不忘搶鏡頭聲援,當時蔡英文還喊話「在地人民抗爭這麼久,顯示政府對於人民和土地的感情都不重視」;結果今天他不過是面諫總統注意土地徵收,就遭花敬群扣上「誇張不實」的帽子。這叫徐世榮與曾共同追求土地正義的夥伴是情何以堪?
無論民進黨是否願意承認自己變了,扮演政府防腐劑的社運團體恐要認清:政黨的目標是執政,政客的夢想是當選;社運不是為了執政或連任,而是有自主的目標。台灣的社運動能,無疑正被民進黨削弱分化;局內人若視而不見,公民社會的浪潮勢必將走回頭路。

【被當塑膠孤鳥】潘忠政斥政府分化環團不如亮數據 批外推案「反製造問題」
2021-05-03 上報 陳燕珩

藻礁攻防再掀戰!近1個月,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代表先後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喝咖啡、會見蔡英文總統,當面傳達訴求;然不只跟政府要資料「被塑膠」,會後官員放話「只跟潘忠政沒共識」,塑造其孤鳥形象,更遭與會者打臉「背離事實」。加上行政院擬推的「外推」修正案仍違背公投主文,潘忠政直指該案未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幾次溝通原地打轉,聯盟已決定接下來轉換策略,把重心放在公投宣傳,交給人民做主。
藻礁公投陷入僵局,為搭起雙方溝通橋梁,陳吉仲3月底銜府院高層之命,與公投聯盟成員會面。會中成員明確提出,與三接案相關的數據資料,包括能源供需報告、三接遷址影響電力備用容量率計算方式,遷址對2025年用電影響、增加燃煤用電計算等,目前並不透明,盼各部會、台電及中油4月底前提出,以便雙方後續進一步討論。陳吉仲則允諾會代為轉達。
然而,至今超過1個月,各單位靜悄悄。潘忠政直指,3月底會面後,至今沒有陳吉仲任何訊息,其他政府部門也沒給資料,「完全沒有!」他無法理解,在如此緊急的時刻,面對一項重要的公投議題,政府仍不願公開相關數據,「到底有什麼是不能讓人民知道的,很不可思議!」
他進一步指,政府稱三接若無法如期完工,每年會增加燃煤500萬噸用量,對中南部空污影響嚴重,這些計算公式為何?是針對每年空污季,還是全年性的計算?一再強調三接不蓋對不起中南部的肺,卻沒有公開資訊讓人民自己比對,民眾是不會埋單的。
為減緩對藻礁保育的衝擊,行政院在不重作環評的前提下,正在評估三接外推修正案,擬讓目前離岸740公尺的工業港再外推400公尺,以不超過1.5公里為限。行政院長蘇貞昌3日將找全體民進黨立委商談,若順利整合預計本週就會宣布。此案也被視為政府表達「善意」,有望尋求其餘環團及大眾支持的新契機。
日前地球公民基金會就公開聲明,對政府提出的各種替代方案樂見其成,與堅持一定要符合公投主文、遷離原址的提案方形成對比。藻礁公投聯盟的成員直指,待外推方案出爐後,可預見將有部分環團出面「接球」,肯定政府的誠意,接著大肆炒作環團分裂,把支持公投的團體打成少數、異類,藉以減緩執政黨的公投衝擊。
他更直指,相關操作早在環團422與蔡英文總統會面,就顯露出痕跡。當天潘忠政訴求三接停工未果,事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公開說「不是跟環團沒共識,是只跟潘忠政沒共識」。但隨即被當天與會的政大教授徐世榮打臉,表明他當天也主張停工,痛斥政府一邊說要溝通,卻又扭曲事實,刻意孤立和醜化潘忠政。
「我想政府可能判斷錯誤!」潘忠政說,當天曾文生的發言並不友善,完全脫離現實且無助溝通,試圖想把他打成一個孤立、頑固的人;但當天參與的環團代表,不只徐世榮教授,包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都支持他的訴求;直到現在多數環團縱使焦慮,也和提案方站在同邊,相信最終環團都會回到守護環境的初衷。
至於千呼萬喚的三接替代方案並非遷移,而是「外推」,潘忠政不以為然說,該方案頂多減少一部分礁體浚挖,但外推恐造成突堤效應更大,北邊白玉藻礁可能埋得更多,南邊的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侵蝕也恐更嚴重,「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
潘忠政直呼,政府喊著要兼顧藻礁保育、燃煤跟供電必須有所犧牲,但他們早在2015年就提出將桃園藻礁劃為自然地景;今天會走到公投,不就是政府一直未依法行政,程序不正義,更造就環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現在公投已成案,主文明確訴求遷離原址,竟還在談不遷離的方案,「執政黨應該回頭爬梳一下過去程序不正義的種種歷程,否則人民怎麼信任你們。」
潘忠政強調,今年地球日願意再跟蔡英文會面,是想邀請總統到現場看看正在被破壞的藻礁,盼她找回初衷;但見面後,他發現不一樣了。去年6月的蔡英文很有誠意,笑顏逐開向他表達,政府會思考替代方案,開啟溝通平台;但事後不僅沒有類聽證會,也無說明方案。
「今年再見到蔡總統,她變得很凝重。」潘忠政認為,可能就連蔡英文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他認為府院之間有些資訊被攔截,導致總統也不清楚事情的全貌。對於幾次與政府溝通無果,反被操作負面形象,潘強調,提案方沒有放棄,只要政府願談遷離方案,聯盟永遠敞開溝通大門;但若仍在原址打轉,就沒有再談的必要了。
公投聯盟成員亦強調,既然無法說服政府,屢屢對牛彈琴,接下來將改變策略,把重心放在說服民眾,讓更多人了解藻礁議題的背景。聯盟已培訓一批種子講師,5月底前將陸續完成課程訓練,屆時將前進校園、社區或機關,從藻礁、能源、法律及程序正義等面向切入,並舉辦論壇和講座,邀專家學者對話,讓真相愈辯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