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 移工團體籲立《家服法》

2021/05/02
苦勞網記者

台灣移工聯盟今天(5/2)上午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行政院儘速提出《家事服務法》修法版本,讓家務看護工也能受到保障。移工團體表示,五月連續有勞動節跟母親節,但是在台灣默默從事家務勞動的25萬名女性卻仍在高工時、低工資的勞動環境下,根本無法慶祝,呼籲蔡英文政府兌現選前承諾,儘速修法。

台灣移工聯盟今天(5/2)上午前往行政院抗議,要求行政院儘速提出《家事服務法》修法版本。(攝影:王顥中)

看護工想轉廠工獲保障 竟遭罵貪婪

近日有仲介團體向立院施壓,指責部分看護工因「高薪利誘」希望轉產業廠工,甚至呼籲勞動部禁止看護工轉換廠工。希望職工中心(Hope Workers' Center)會長Feni表示,只要照顧過老人和病人就會知道,長期照顧非常辛苦,常碰到半夜要幫病人換尿布,或者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要幫病人翻身,自己都無法休息,所以根本沒有台灣人願意當家庭看護工。

Feni說,最近因為有看護工想去工廠工作,竟被罵說移工都很貪心,只想要去工廠工作,但現在看護工完全沒有法令保障,移工會想去工廠也是情非得已,「看護工也是勞工,要有法令保障,不能永遠讓我們自己祈禱遇到好雇主。」

天主教新竹教區移工服務中心主任劉曉櫻表示,根據勞動部2020年1月發佈的統計,家務移工每日平均工時達10.4小時,只有11.4%每週有休假,甚至有高達34.4%全年無休。相對於在工廠上班的移工還受《勞基法》保障,家庭看護工薪資低於基本工資,工時沒規範,沒有任何勞動保障,移工當然會想轉到工廠工作。劉曉櫻批評,政府應該思考提高看護工的勞動條件,而不是禁止看護工轉換廠工,有好的勞動條件,才能把人留住,被照顧者也才能獲得妥善的照顧。

希望職工中心會長Feni表示,看護工完全沒有法令保障,移工會想去工廠也是情非得已,「看護工也是勞工,要有法令保障,不能永遠讓我們自己祈禱遇到好雇主。」(攝影:王顥中)

《家事服務法》修法 蔡英文選前有承諾

劉曉櫻批評,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當時還是候選人的總統蔡英文曾經承諾說,一定會處理《家事服務法》;現任政務委員林萬億也曾公開主張立法保障家庭看護工,但如今五年過去,蔡英文第二任都已經做了快一半,卻還是沒有任何進展。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90年代初當台灣社會還在辯論是否要引進家務移工時,當時政府的觀念就是,如果可以引進移工,國內婦女就可以卸下家務勞動和照顧一家老小的責任,可以外出勞動取得經濟獨立的地位。但當年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李元貞就反駁,要求家務移工從事24小時低薪的不人道工作,其實就是奴隸制,在市場競爭下,國內的女性家事勞工,也會因為台灣社會剝削外籍移工而大受打擊,只會讓社會不平等加倍惡化。

覃玉蓉說,然而在90年代初,台灣社會還是選擇引進家務移工,既然如此就應該要求政府好好負責。覃玉蓉強調,政府要慶祝母親節,最好的方式並不是表揚模範母親,而是透過公共政策和人權立法,讓不分本外國籍的勞苦母親,都能獲得相同的權利保障。

移工團體在行政院前上演行動劇,設計了五朵大型的康乃馨,被「高工時」、「無勞保」、「無休假」、「無退休保障」、「無加班費」、「低工資」等五項勞動惡劣處境,壓得東倒西歪抬不起頭。在用象徵《家事服務法》的剪刀,把勞動惡劣處境給剪去,終於讓康乃馨重見天日。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家事服務法》已經遲到20年,立法刻不容緩,呼籲行政院儘速推出政院修法版本,當成送給移工母親最好的母親節和勞動節禮物。

移工團體用象徵《家事服務法》的剪刀,把勞動惡劣處境給剪去。(攝影:王顥中)

在用象徵《家事服務法》的剪刀,把勞動惡劣處境給剪去後,終於讓康乃馨重見天日。(攝影:王顥中)

移工在行政院前高呼《家事服務法》立法。(攝影:王顥中)

(攝影:王顥中)

(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