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行政法院應抑制公投亂相
對核四公投案行政訴訟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4/27
資料來源: 

時間:2021年4/28 (三) 上午9:00-9:30       地點:高等行政法院(士林區)大門前

主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鹽寮反核自救會

 

中選會宣布今年8月28日底將舉辦公投,但我們環保聯盟去年就發現中選會在核准第17案的行政過程有明顯違法失職之處。因此特提起行政訴訟,希望中選會對第17案應擱置或撤銷此公投案。

  台灣高等行政法院將於4月28日召開言辭辯論庭,環盟特此呼籲「行政法院硬起來,導正公投亂相」,裁決、要求中選會應依法暫緩第17案的公投公告,並要求完成完整正當程序和補正理由書內容、抑制公投亂相。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指出,對第17案公投理由書不實、誤導社會大眾部分,呼籲行政法院應要求中選會重新補正辦理,否則應撤銷此公投理由書,不應讓不實的理由書以政府名義公開印製、家家戶戶發送,甚至應撤銷此公投案。他們也認為 : 我們不是反對核四公投,而是反對錯誤不實的公投理由書、不正當的程序。公投法是當年許多前輩共同努力推動的台灣民主成就之一,行政部門應審慎執行,落實這項重要的直接民主權利,鞏固台灣的民主。

 

  與會者呼籲:

1.公投理由書內容明顯不實,誤導社會大眾。

   2.中選會應重辦第17案核四公投聽證會。

   3.社會大眾需充分理解台灣能源政策的發展,核四廠已封存,核四重啟不可行。

   4.核四廠錯誤的興建長期傷害貢寮鄉親,當地居民認為「核四公投即是核災公投」。

   5.行政法院應該硬起來,導正公投亂相。

 

並強調核四公投17案未舉辦聽證會 違法 !  核四公投17案一案兩事項 違法 !

呼籲行政法院要堅持公投“公益性”,環盟豈不代表核四公投17案之關係人?

活動日期: 
2021/04/28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