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要家人也要工作!工會民團齊發怒吼!
104個團體連署爭取,七成七勞工需要長照安排假!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4/26

4月26日下午,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等民間團體,在五一勞動節之前,到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大聲喊出「要照顧家人,也要工作」的訴求,要求勞動部盡速提出修法版本,制定有薪且彈性的長期照顧安排假,保障勞工權益。

2019年,北市產業總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三個團體結盟,共同提出長照安排假的訴求,並且匯集104個民間團體連署,當時各政黨曾在大選前承諾支持。現在各黨立委就職已超過一年,民團共同呼籲政治承諾不要跳票,並希望勞動部盡速提出修法草案。

從勞動部109年度的「僱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中可以看到,長期照顧安排假的受僱者申請假的意願和假的用途,已經有超過3/4的受僱者(男性受僱者76.3%、女性受僱者78.2%)願意申請長期照顧安排假,

民團質疑,蔡英文政府執政第一任時說要研議長照安排假,要等社會共識,但是從執政第二任的2020年520上任迄今,已將近一年,現在長照安排假已經有七成七民意支持,到底何時才能拿出法案送進立法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