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美國研究:疫情期間迫遷是公衛問題

2021/04/27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迫遷不只是居住權問題,也是公共衛生問題?美國一份研究結果顯示:迫遷將增加新冠肺炎傳播機率。因此,「在疫情期間,禁止迫遷是控制新冠肺炎的重要方式」。

都柏林三一學院工程系助理教授希爾傑克(Harun Šiljak)在《論壇雜誌》網站上解釋:2020年夏天,時值美國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費城市政府頒布迫遷禁令,卻引發地主聯盟(HAPCP)興訟,主張僅法令保障少數而非多數人的權益。不過,法官在判決時,引用一項剛出爐的流行病學研究結果,指出迫遷禁令是一項「保護所有人」的措施。

美國研究發現迫遷將惡化新冠肺炎疫情。(圖片來源:Tribune)

4月15日,《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期刊公布了〈迫遷對新冠肺炎傳播的影響〉,作者根據去年夏天至秋天期間的數據建立流行病學模型。作者們假設:民眾遭迫遷後,無論移居至親朋家中,或是流落街頭,都將增加接觸時間,並且創造出病毒溫床:人數增加的家戶或流浪者的收容所。

根據模型結果顯示,迫遷對於新冠肺炎感染案例的增加有顯著影響,無論是被迫遷的家戶,或是收容迫遷者的宿主皆然。

此外,由於迫遷與新冠肺炎對於窮人與少數族群的影響更大,將這個因素納入考量後,模擬結果還發現,雖然迫遷絕大多數發生在勞工階級身上——部分原因是因為工作與居住環境令他們難以維持社交距離——但是鄰近富裕社區的感染風險也會因此增加。

希爾傑克認為,由於企業關閉與疫情持續,勞工階級收入面臨嚴重威脅,在沒有法令禁止的情況下,迫遷現象勢必越來越嚴重,而這也將反過頭來,增加新冠肺炎感染風險。被迫遷者健康狀況惡化,或是流浪者難以取得醫療資源,都將惡化情況,令疫情更加致命。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