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全金聯與日盛銀工會拜會北市勞動局
陳信瑜局長三點承諾力挺工會爭權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4/23

富邦金控已取得日盛金控過半股權,兩家金控合併在即;日盛金控並預訂6月11日召開股東會後改派董事,全數由富邦金控推派。日盛金控母、子公司的員工高度關注此件合併案的員工權益事項問題,日前「日盛銀行工會」已在本會協助下正式成立且取得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登記證書,「日盛金控暨其子公司企業工會」也於4月12日成立,並已向北市勞動局送件請領登記證書。

為此,本會鍾馥吉理事長、韓仕賢秘書長今日陪同日盛銀行工會陳建志理事長等幹部,拜會臺北市政府勞動局陳信瑜局長,陳局長當場承諾:

將請勞資關係科確認送件資料無誤後,立即核發日盛金控暨其子公司企業工會登記證書,以利其後續與資方進行員工權益事項之團體協商。
將請北市府派任富邦金控董事之一的法制局袁秀慧局長協助,邀約富邦金控與這兩家日盛工會的代表見面,聽取並回應工會有關員工安置計畫或團體協約的內容。
日盛銀行工會已經兩度發函要求日盛銀行協商團體協約,呼籲資方高層應儘快依法與工會進行實質協商。

本會指出,日盛銀行現有員工1,503人(3/31統計),日盛銀行工會已有1,211人申請加入,入會率已超過八成,代表員工非常關心合併後工作權益保障問題;而且日盛銀行工會已於4月8日、16日兩度正式發函日盛銀行要求協商團體協約,惟迄今仍未獲行方任何回應;為此,本會近期將再聯合所有金融業工會陪同日盛銀行工會至金管會陳情,要求金管會在資方未與工會協商簽訂團體協約或員工安置計畫前,不可以同意本件合併案。此外,日盛銀行若因此違反團體協約法負有誠信協商義務之規定,工會將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並據此向金管會主張本件合併案發生重大勞資爭議,應不予同意之。

本會呼籲日盛及富邦兩金控應正視日盛全體員工心聲,立即與這兩家工會溝通協商,而非漠視消滅公司員工的訴求;如果資方繼續推託敷衍,毫無具體回應,本會下週將與工會開會討論6月11日日盛金控股東會前的一系列抗議行動,以表達勞方反對國內此一首宗敵意合併案的決心!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