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第三屆年度環境金害獎頒獎典禮
企業集團污染頻仍,誰來負起環境責任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4/21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連續三年公布空污、水污違規大戶,今(4/21)依照環保署2020年的裁罰紀錄,頒發第三屆「環境金害獎」給五家企業,包含中鼎旗下的烏日焚化廠營運公司「倫鼎」,因監測數據造假遭罰2000萬;獲得許多永續獎卻有26次違規的「遠東集團」;國際品牌Dell的供應商「金像電子」;及連年上榜得獎的「中油」及「台塑集團」。
上市上櫃公司佔四成 拚營收不顧環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表示,綠盟透明足跡計畫整理1605筆違反《空污法》及2743筆違反《水污法》的裁罰紀錄,分別依據裁罰金額及次數列出43家入圍名單,其中17家是上市、上櫃公司。這些入圍企業中,石化、紡織、廢棄物處理占違反空污法的一半以上,其餘則是鋼鐵、造紙、玻璃業。違反水污法的則橫跨紡織、造紙、畜牧、食品、電鍍、印刷電路板、化工業。

空污的違規樣態以未依許可證操作(包含:未有效防制空污、未依規定取得排放許可即運作等)、異味超標、散佈空氣污染物以及發生嚴重火災事故為主。水污則以偷排、嚴重超標、屢次超標未改善為主。

賴偉傑說,綠盟有事先遞送「得獎事由」及邀請函,邀請獲獎企業出席頒獎典禮,說明違規原因、後續改善狀況及未來承諾事項。截至今日,金像電子與倫鼎已與綠盟進行溝通,針對違規情形作出說明,其餘中油、台塑、遠東則未收到回應。
最佳污染「控制」獎:倫鼎股份有限公司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柯乾庸表示,倫鼎是台灣最大工程統包公司中鼎工程,專為營運台中烏日垃圾焚化爐BOT案而創立的子公司,已承接烏日焚化爐運作17年。2019年遭環保單位發現監測數據造假,以及有長期超標排放有害空氣污染物危害公眾之虞,違規情節重大,開罰空污法上限2,000萬。

柯乾庸說,倫鼎向綠盟說明時,坦承因監測設備異常而調整數據,但並非惡意造假,亦無超標排放有害空氣污染物,未來將會加強員工訓練,更謹慎的管理,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

柯乾庸表示,《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與《政府採購法》,提供廠商投標重大公共工程享有投資抵減、免納營所稅等利多,但卻未規範得標廠商發生嚴重環境疏失、工安意外等違法行為的監管機制。對此,我們認為政府在公共建設招標時,應比照《產業創新條例》規範,設下環境、勞動等違規情節重大的限制門檻,限制違規情節重大企業的投標資格,並建立完整監管機制,追蹤後續的改善狀況,不要將政府責任連同建設成本一併外包給企業。

污染霸主獎: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震遠指出,去年空污金害獎上榜的幾乎都是石化業。當時綠盟就明確點出石化業的工安、洩漏等問題,將影響廠內作業環境的安全,並對周邊居民生命財產造成威脅。而今年,很不幸地,我們再次看到石化業巨頭出現在環境金害獎的榜單上。

陳震遠表示,國營事業「中油」已經是第三度上榜,並且是連三年穩坐空污違規次數第一名,金額也僅次於因數據造假,遭開罰最高上限的倫鼎公司。同時,中油也在水污的違規次數榜上有名,共取得三項名單的入圍,污染霸主,當之無愧!

陳震遠指出,中油2020年環境違規中,設備元件洩漏問題佔了四成,因設備異常且燃燒塔燃燒不完全有四起,廠內火災則有一起。可見,中油對設備安全的管理,已經出現常態性的問題。中油作為國營企業,本應對環境永續與民眾健康負起更大的責任,卻連年成為台灣空污裁罰次數、金額最高的企業之一,主管機關應該更積極要求中油確實解決污染問題。

工安改善隨便講獎:台塑集團
陳震遠指出,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塑、台塑化,分別因為空污違規金額與次數入圍。2020年,台塑化煉製二廠因洩漏造成火災,三名員工受傷送醫,而這也是台塑六輕十年來第16起大型事故。台塑公司則是四度因設備元件洩漏、一次因槽車洩漏遭裁罰,並造成火災事故。從過去台塑集團工安記錄來看,可以知道台塑集團設備洩漏問題不只造成空污,也增加工安意外發生的風險。台塑集團對於旗下各廠的設備維護與環境管理仍有待加強,必須更加積極改善工安。

陳震遠指出,中油、台塑這兩個石化龍頭的污染問題,經濟部應負起主要責任。經濟部是國營事業的主管機關,應該輔導中油對設備洩漏、故障造成空污的問題做出徹底檢討。經濟部也是六輕離島工業區的主管機關,應該向社會大眾說明,六輕在三年總體檢後,改善的進度為何,是否都已經做到最好,如何能為六輕工安問題止血,保障周圍民眾健康及財產安全。

而行政院則應該啟動石化政策環評,配合減少空污與減碳因應氣候變遷的政策時程,評估作為空污重要來源且佔國內碳排15%的石化業,在台灣未來產業結構中的角色,規劃產業轉型的時程。根據這個時程,逐步提高對石化業在空污整治與減低碳排上的要求,引導業者對老舊廠房與設備進行檢修、更換乃至於淘汰。

永續企業污染典範獎:遠東集團
柯乾庸表示,遠東集團近三年取得30多項企業永續相關獎項,是台灣集團得獎數第一名。同時積極推動產品符合歐盟藍色標誌標準(bluesign® standard)與國際環保紡織協會(OEKO-TEX®)的認證。然而,遠東新世紀的新竹化纖廠去年卻發生油氣外洩引發的大火,造成新竹地區空品惡化,遭開罰500萬。此外,2020年遠東旗下紡織、石化、水泥三大製造事業部門,共有20多筆空污、水污違規紀錄。過去我們也曾到過遠東新世紀的廠區周圍,發現現場經常瀰漫強烈的異味,儘管這些異味並未被開罰,但不代表沒有污染,顯示遠東集團在環境管理上有待改善,對於污染防制的重視不足。

遠東集團作為國際大廠Nike、adidas供應鏈的一員,在台灣的環境表現,亦須符合品牌商的管理規範與監督,不該發生多次違反環保法規,乃至於火災事故。對此,我們呼籲遠東確實負起集團的管理與社會責任,從最基本的法規遵循做起,加強環境管理,以更好的污染控制做為產業的表率,成為真正的企業永續典範。

股價飆高高,重金屬超標標獎:金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曾虹文表示,金像電位於桃園市廢水排放總量管制區內,該管制區是為了改善農地污染,防止水體重金屬污染加劇而設立。結果金像電不僅2020年排放重金屬超標10倍的廢水,遭開罰658萬;2018年亦曾因重金屬排放超標,遭開罰977萬。

曾虹文說,金像電跟綠盟說明時坦承疏失及管理不當造成重金屬超標,後續進行許多防制設備改善及員工訓練。曾虹文強調,金像電是Dell、Hp等國際品牌的供應商,疫情至今國際訂單需求旺盛,股價也漲了四倍,金像電造成的污染,品牌商跟投資人都有責任,呼籲品牌商要負起管理供應鏈的責任,而金像電也有責任對投資人公開違規原因及改善狀況,「不要錢都你們在賺,環境我們共同承擔」。
工廠違規,也是「集團」跟「供應鏈」責任
賴偉傑表示,這次特別邀請企業來頒獎典禮,是希望開啟與企業的良性互動,秉持資訊公開、透明負責的原則,歡迎還沒有回應的企業,用任何形式公開說明違規原因及改善計畫,回應社會監督;也希望集團與品牌商負起管理旗下子公司及供應鏈的社會責任,要求確實遵守環境規範,帶領整體產業向上提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補充說明,本次記者會的裁處記錄全部來自於環保署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提供的公開資料《列管事業污染源裁處資料》,裁處期間是2020/01/01至2020/12/31。政府公開的裁處記錄,若有明確的訴願結果需排除者,整理資料時都已先行排除,但政府資料更新情況可能快慢不一,一切以政府公開資料為主。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