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黑人開車」的種族悲劇 美國再添白警槍下魂

2021/04/1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4月11日,在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近郊的布魯克林中心市(Brooklyn Center),年僅20歲的黑人萊特(Daunte Wright)遭警察攔查後射殺身亡這場悲劇再度引爆抗議潮,示威者連續上街三晚,當局則宣布宵禁並部署國民軍,更以催淚彈、閃光彈等武力措施驅散群眾。警方宣稱整起事件屬於意外的說法並未被群眾採信,更多人質疑警察攔查措施內含的種族歧視,「黑人開車」才是釀成悲劇的可悲原因。

20歲黑人萊特遭警察攔下後射殺,再度引發示威潮。(圖片來源:半島新聞台)

死前萊特曾致電母親,抱怨因為後照鏡上違規懸掛香氣吊飾而被警察攔查。布魯克林中心市警察局長甘農(Tim Gannon)則在記者會上解釋,萊特是因為車輛註冊過期而被攔查。執勤員警在查核身份後發現,萊特因輕罪未出席出庭而遭通緝,要求萊特下車並嘗試予以逮補。萊特在被上銬時企圖逃逸,最後被年資26年的白人警察波特(Kim Potter)槍殺。甘農宣稱波特原本要掏出電擊槍,卻掏錯成已上膛的手槍,「意外擊火」導致槍殺。事後波特被控二級過失殺人,與甘農兩人雙雙辭職。

警方的「意外」論,甚至未獲執政的民主黨議員採信。眾議員奧卡西歐-寇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在推特上表示:萊特的死並非隨機、單獨的「意外」,而是「一個確保國家暴力不被咎責的制度持續生產的結果」。另一位眾議員傑亞帕爾(Pramila Jayapa)則斷言:「絕非意外,這位警察怎會因為車輛註冊過期,就想要對一位20歲的孩子掏出電擊槍?」、「一位資深警察怎麼可能無法分別電擊槍與真槍?」

除了槍擊過程,媒體與地方官員進一步質疑警察攔查措施內涵的種族歧視。身為第一位布魯克林中心市黑人市長,艾略特(Mike Elliott)直言:在美國,如果你是黑人並被警察攔下,你很有可能死亡,只因為你是黑人,然後遇到了警察。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事實。」

史丹佛大學的「公開警察執勤計畫」分析全美超過一億件警察攔查案件,發現比起白人,黑人與西班牙裔駕駛更容易被攔下搜查。然而,警察在白人駕駛車上發現違禁品的機率卻更高。結果顯示警察攔查制度背後的種族偏見。

根據明尼阿波利斯《明星論壇報》(The Star Tribune),萊特是2012年以來,遭布魯克林中心市警察攔查射殺的第六位犧牲者。6人之中有5位是有色人種。根據英國《衛報》,布魯克林中心市居民將近4萬人,白人佔大多數,約45%,另外27%是黑人,18%是亞裔。有色人種淪為警察槍下犧牲者的機率,不成比例地高。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明尼阿波利斯分部發表聲明:嚴重關切警察以香氣吊飾作為攔查藉口,並經常鎖定黑人駕駛為目標。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