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排放核污水入海 民團赴日本交流協會抗議

2021/04/16
苦勞網記者

日本政府宣佈預定兩年後要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引發周邊國家反彈。今天(4/16)有民間團體赴日本交流協會遞交抗議書,批評日方作法嚴重危害海洋生態,將衝擊漁民生計。

新竹縣議員羅美文批評,日本決定把核污水排入海中的決定非常惡毒,「簡直是反人類的罪行!」(攝影:王顥中)

多個民間團體在日本交流協會高喊口號,批評日本政府預計在兩年後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決定,勞動黨副主席王娟萍表示,核污水會嚴重污染海洋,海中的魚類和其他海洋生物都會被污染,台灣因為緊鄰日本,首當其衝,人民的食安和漁民生計都會受到威脅。

王娟萍說,日本即將舉辦東京奧運,提出口號是「discover tomorrow」,意思是「發現明天」,但日本政府決定排放核污水,讓大家驚覺口號全句其實是「發現明天,魚都死了」。

新竹縣議員羅美文表示,311福島發生地震海嘯,導致核電廠爐心燒毀,日本政府引用海水冷卻爐心,雖然順利冷卻,但也產生大量核污水。羅美文指出,這些核污水都經過了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污染,並不是一般的核電廠廢水,本來留在福島只是「點」的污染,現在決定傾倒進海洋,就會形成「面」的污染,非常惡毒,「簡直是反人類的罪行!」

原住民詩人、夏潮聯合會會長莫那能表示,日本從殖民時期就對台灣人進行各種壓迫和歧視,在戰敗後也沒有徹底反省,仍然擺出高姿態來面對亞洲各國,這次在美國的支持下,不顧周邊國家反對又要排放核污水,第一個受害的就是台灣,台灣的政府卻顯示出「次國民」、「次政府」的媚日態度,實在無法接受。

左翼聯盟召集人顏坤泉表示, 從歷史看來,日本和美國都不顧及人的生存權,日本政府若把核污水排入大海,影響不只是一天兩天,放射性物質排入海洋後會進入生態系的循環,造成生態浩劫,所有人都深受其害。顏坤泉強調,「污染就跟防疫一樣,應該要把污染的範圍盡可能侷限住」,對於日本政府的決議表達嚴重抗議,並呼籲日方收回成命。

現場民團以行動劇凸顯核污染對於海洋生態的破壞,憂心漁民生計受影響。(攝影:王顥中)

原住民詩人莫那能批評台灣政府在面對日本做出排放核污水決定時態度曖昧,實在無法接受。(攝影:王顥中)

羅美文代表將民團抗議書遞交給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