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職保新法,要打消RCA呆帳
五一大禮,不要畫空心大餅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4/14

4月8日起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下稱職保新法)草案在立法院進入逐條審查,朝野立委都紛紛表態,積極推動三讀通過,其中共有48項條文保留,根據立法院網站公布,將於今(4月14日)明兩天繼續審查。工傷協會上週即已將修法意見寄送各黨團與衛環委員會的立委辦公室,本日也與RCA員工關懷協會再次召開記者會,要求保障職災勞工退保後醫療權利,及調漲職災費率,以解決職業病黑數。

職保新法要以RCA案為師,職災醫療要終身照顧

面對目前官方提出草案,RCA員工關懷協會理事長杜津珠指出,勞動部與立法委員都沒有徹底從RCA事件來檢討整體職災政策,以職災醫療為例,早年發病的會員未能留存醫療單據,勞保局也難以勾稽,即使打贏了官司,罹癌員工的醫療支出仍是自掏腰包、或是由健保支應。而在第一批判賠名單中共計一百二十多名罹癌會員,許多人在中年離開職場後發病、甚至有十分之一比例是超過65歲退休年齡發病,更受到現行職災醫療給付限制,在退保一年後就喪失請領資格。

杜津珠說,工傷協會曾於108年初協助兩位近年罹癌的勞工,將醫療單據正式發文送交勞動部,期待研擬補助辦法,職安署卻於三月回覆公文,以牽涉整體職災勞工權益為由,要我們到修職災保險法時再來提,回絕了我們。可是本次職保新法草案,卻不見官方主動將退保後醫療權利納入條文!台大醫師李俊賢在研究中曾經指出,健保給付肺癌終身醫療費用高達66萬、膀胱癌152萬、白血病175萬,這些癌症都在RCA確定判賠的疾病種類當中,姑且不計入職災家庭自付部分,以每人100萬、1/5會員罹癌比例計算,80000個曾在RCA投保的勞工,就花費160億健保給付醫療費用,明明該由職災保險支付,卻以全民健保買單,難怪勞動部沾沾自喜,聲稱職災保險基金結餘208億,可以不必調漲保費!杜津珠要求本次修法,一定要將職災醫療放寬至終身給付,並且採實支實付。

關鍵費率不調漲,職保新法淪為空心大餅

在關鍵的第十六條費率審查過程中,官方仍堅持不動保費,林淑芬、賴香伶等委員雖然對勞動部提出質疑,並且呼應本會長年主張,參照企業主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的紀錄,作為職災保險實績費率參考依據,但是現場最終並未做成調漲保費的共識,留待本週再議。而范雲委員原本也支持上述主張,居然在討論到職災通報之條文時,才驚覺透過通報來掌握職災黑數,可能會與雇主保費產生連動,態度居然轉為保留,顯示他對於職災保險改革徒為口惠,枉費他的社運進步光環!

RCA員工關懷協會前理事長劉荷雲認為,職保新法應該以打消過去職災案件的呆帳為底限,RCA勞工上百億的職災醫療只是冰山一角。回顧歷年勞保給付職業性癌症的件數,除了因RCA案一、二審宣判,分別在104年達到146件、107年55件外,十年來勞保認定職業性癌症人數低得不可思議。給付件數低,費率就不必調整,勞動部每三年一次檢討費率的結果,也排除參考RCA案,電子業的費率只有0.11%,這是枉費了RCA勞工花二十年爭取到的成果!

工傷協會專員賀光卍認為,職保基金的結餘,是因為給付不足、加上職業病黑數的潛藏債務而來,勞動部一面說「新法實施尚無經驗參照」來調整費率,另一方面又拿舊法實施期間的結餘款服務於新法規定用途,豈不自相矛盾?賀光卍認為,結餘款至少應該優先針對清償過去的職災債務,設計對既有黑數的調查、補救,大刀闊斧從新法給付規模來規劃費率,別重演「先求有、再求好、永遠好不了」的,錯失改革良機。工傷協會提倡調高給付、擴大照顧,也負責任主張將現行各行業平均費率0.21%提高到5%,進步立委們除了說要提高給付,也該提出費率對案,以示負責!

兩週後4月28日就是國際工殤日,工傷協會與RCA員工關懷協會認為,要追悼工殤者、保護倖存的勞動者們,端看職保新法能否以工殤案件為鑑,正視我們的修法意見,別對職災勞工畫餅充飢!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