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警察殺佛洛依德案開庭 局長作證:違反訓練與道德

2021/04/09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3月30日,殺害黑人佛洛依德(George Floyd)的明尼亞波里斯前警官蕭文(Derek Chauvin)的刑事審判開始。他在去年(2020)5月,單膝壓喉手無寸鐵的佛洛依德導致他窒息身亡,影片在網上廣傳後,引發新一波的「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示威潮。審判首週,毒物專家駁斥佛洛依德死因與濫用藥物有關的說法,甚至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長阿拉東多也出庭作證,強調蕭文行徑「違反警察訓練、道德與價值觀」。但也有專家提醒:過於關注在蕭文這個警界「壞蘋果」,將忽視警察暴力的系統性種族歧視問題。

明尼亞波里斯警察局長阿拉東多稱蕭文單膝壓喉導致佛洛伊德死亡的行徑不符合訓練。(圖片來源:衛報)

蕭文因為殺害佛洛伊德被控過失殺人、一級與二級謀殺。蕭文律師團隊企圖將佛洛依德死因歸咎於用藥與自身健康所導致的心律失常。但是以證人身份被傳喚的肺部專家明確表示:「即便是健康之人,遭遇佛洛依德所經歷的,也會死掉。」蕭文是在佛洛依德被上銬且面部朝下的情況下,單膝壓喉長達超過九分鐘,導致腦部缺氧,進一步引發心臟停止。毒物專家也指出:佛洛依德體內的芬太尼與亞基安非他命,尚未達到足以致命的劑量。佛洛伊德女友作證時表示:佛洛依德因為運動傷害曾經服用鴉片,但是已經戒斷一段時間。

阿拉東多(Medaria Arradondo)是現任也是首位黑人明尼阿利斯警察局長。他在出庭作證時指出蕭文行徑不符合執法程序。他表示一旦佛洛依德停止反抗,就不應採取高強度的武力,也同意檢方看法,認為蕭文與其他警察,在佛洛依德呼吸停止後卻仍阻止他人救援,違反明尼阿利斯警察局的規範。

但是法學專家柯恩(Marjorie Cohn)則提醒:將蕭文視為警界「壞蘋果」,並無法觸及警察暴力的系統性種族歧視問題。他指出:2015年至2020年,明尼阿利斯警察對黑人使用暴力的次數是白人的7倍,在全美,佔總人口僅13%的黑人,遭警察殺害的機率卻是白人的兩倍。「蕭文代表的不只是單一的『流氓警察』,整個警察制度本身就是充滿暴力與種族歧視的。」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