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真槍實彈遍地烽火!譴責緬甸軍方暴力鎮壓
聲援緬甸人民,譴責軍方暴力鎮壓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4/08
資料來源: 

緬甸軍方自今年2月1日發動政變至今,拘押翁山蘇姬和多位民選政府官員。面對數以萬計的緬甸人民上街抗爭,起初軍方僅用水砲車驅趕抗爭群眾,但鎮壓手段不斷升級,近日更是用真槍實彈掃射抗爭群眾。

根據近日統計,已經造成581人喪生,近50名死者是未成年的兒童,更有多達2700人遭到逮捕,而這些死傷人數仍持續快速上升中。緬甸軍方近日更闖入醫院診所,強行擄走正在急救傷患的醫護人員。這些收治示威民眾的醫護單位和醫護人員及志工,都被軍方認定為是支援暴民而被強制逮捕。

緬甸軍方控制民用網路、切斷網路與手機服務、緊縮網路空間,阻止示威行動並讓資訊不得任意流出與傳播。甚至針對聲援民主政府的藝人、知名人士、網紅發布通緝,指控他們違反「散佈影響國家穩定消息罪」。

軍政府除了逮捕在抗爭現場的媒體記者,更搜索媒體辦公室,有五間獨立媒體已遭到撤照,企圖形成寒蟬效應。緬甸軍方的種種作為,嚴重侵害緬甸人民的生命權、人身自由與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台灣做為世界民主國家的一份子,不能對緬甸軍方暴力侵犯人權的作為默不作聲。

立法委員洪申翰、羅美玲、江永昌、何志偉與在台灣的緬甸民運參與者杜可可、陳啟明老師、留台緬甸學生代表張如明,以及人權團體召開記者會,共同表達台灣會與緬甸人民站在一起,嚴厲譴責並呼籲緬甸軍方停止血腥暴力鎮壓,呼籲緬甸軍方釋放所有民選政府官員及公民社會領袖。呼籲我國政府基於人道考量,對於滯台之緬甸人士應予適當之協助,應盡力保障在緬甸的國人生命財產安全。

洪申翰委員表示,目前各國除了譴責緬甸軍方暴力鎮壓之外,也相繼提出制裁的行動,像是美國、英國、歐盟都對緬甸軍方人士及其企業發布制裁。我也請外交部及金管會等相關部會,協查我國在緬甸投資的國營事業及官股銀行名單中,是否有與受到國際制裁人士或企業往來。應避免讓我國在緬甸投資的國營企業及官股銀行,成為緬甸軍政府金流運作的幫兇。相信這是具體且有效能實際挺緬甸人民的方式。
羅美玲委員表示,自己身為新住民,同樣關切在台灣的緬甸新住民朋友,下禮拜就是緬甸新年,面對家鄉的動盪,也無法安心過年。在此要求緬甸軍政府盡早釋放被捕人士,停止暴力,還給緬甸民眾安定的生活。

江永昌委員表示,中和有著臺灣最大的緬甸社群,許多緬甸鄉親紛紛跟永昌表達憂心,更掛念緬甸親友安危。江永昌呼籲,緬甸軍政府應立即停止對民眾的暴力與血腥鎮壓,同時也對於追求自由民主而失去性命的緬甸人民致上哀悼與最高的敬意。
何志偉委員表示,緬甸軍方對平民動用武力、踐踏人權,至今已五百多人身亡,是天理不容的暴行。民主自由是人類的普世價值,臺灣是自由民主的捍衛者。臺灣是少數由威權統治成功轉型為民主法治的國家,今日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背後正是自由民主的支撐。臺灣人更應該站出來聲援緬甸、譴責暴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
緬甸民運人士杜可可也出席記者會,表達守護緬甸的決心:「為了緬甸,為了我們的家鄉,我們要為民主自由而戰。」

在台多年的緬甸人陳啟明老師表示:「不願意向軍事獨裁政府低頭,我會盡我所能和身邊許多朋友一起同心戮力,不能讓緬甸回到恐怖的時代!」

曾經於2005年發起成立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的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過去幾年原本國際社會以為緬甸將步入穩定的民主發展,但二月的一場軍事政變,讓緬甸人民陷入殺戮的危險之中,軍警鎮壓的殘暴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我們希望台灣作為國際民主社會的一員,應立即並持續表達對緬甸民主、人權的關切和支持。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我們肯定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積極行動,召開譴責緬甸軍政府的記者會。在此也呼籲立法院各黨團能夠放下政黨的成見,跨黨派無異議通過最高規格的支援緬甸人民民主與人權的決議,並且基於人道考量,延長在台緬甸人士的居留期限,提出實際的撐緬甸作為。
留台緬甸學生代表張如明表示,目前緬甸的民主英雄們都還在前線參與公民不服從運動,為爭取自由民主持續努力,堅決反對軍政府的暴力鎮壓。雖然這些民主英雄面對種種困難,但是在全國人民的幫助下定能持續奮鬥,在海外的我們也會站在一起。
台灣針對緬甸情勢應該要有更明確的態度表達,倘若未來情勢更加惡化,也必須有完善的撤僑、保障台商的規劃內容。台灣作為國際民主陣營的一員,應共同聲援緬甸,譴責緬甸軍政府的暴行,捍衛民主和人權的價值。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