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核四燃料棒送美不影響重啟,用於發電可省2500億元成本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3/28
資料來源: 

今凌晨有媒體以「重啟無望」為標題做報導,核四最後一批燃料棒凌晨運至港區送美國。本人代表核四公投小組重申,汽油被抽走了,不代表整台車就要報廢,只要把汽油加回來,或是買新的汽油即可,這是基本常識。

美國大量核電機組延役至六十年,甚至有機組著手申請延役至八十年,從未有燃料棒斷供問題。況且核四為新型ABWR反應爐,在美國與日本皆有運轉中的同型機組。核四燃料棒被送往美國保存,隨時可運回或購買新的燃料棒,完全不影響重啟之可能性。

核四廠第一批1744束燃料是建廠合約的一部分,當時總價約82億元。2018年,台電公司倒貼28億元,把燃料分成9批陸續運往美國原廠回收,該公司估計可以回收的鈾料價值約32億元,但是這一來一往等於損失78億元,卻由全民買單。

即使當年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續用核電已是全民共識,民進黨政府仍然不顧民意,反而加速運出。政府對外宣稱,燃料外運可以減少核四廠的保警支出,但是該廠每年保警才花1.5億元,損失的78億元都足夠支付52年的保警費用,真正是賤賣國家資產。

核四買燃料時,剛好碰到冷戰結束,俄羅斯釋出大量庫存濃縮鈾,正是鈾價的歷史低點,現在鈾價逐步上揚,已經是當時鈾價的3.5倍。

然而,這批燃料可以發電500億度,相當於提供全台灣每個人2200度用電,同時還可以減碳4000萬噸。若以平均電價每度2.5元來算,至少是1250億元的產值。若以再生能源躉購均價每度5元計算,更是省下2500億元替代成本!

燃料即使外運,也完全不影響核四重啟。因為核燃料製造只需要18個月時間,只是民進黨的短視政策,造成全民要付更高的代價。

我們嚴正抗議,政府一再謊稱核四燃料棒送出是根據立法院決議,然而立法院從未有此紀錄。每批燃料棒送出之時,政府又特地發布媒體消息謊稱重啟無望。

為了打壓今年8月28日的核四公投,政府竟不斷製造假新聞帶風向,抹殺人民對國家未來做出選擇的機會,我們在此做出最嚴厲的譴責!

核四公投領銜人 黃士修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