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葉門戰爭屆滿六年 平民死傷1/4為兒童

2021/03/29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超過六年的葉門戰爭導致12,000位平民死亡,其中1/4為兒童。(圖片來源:Hani Mohammed/AP)

今年3月是葉門戰爭六週年。過去在英美等西方國家的支持下,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領導的聯軍對胡賽叛軍組織控制的領土展開23,000起空襲行動,戰爭已導致13萬人死亡,其中超過12,000人是平民。3月,全球超過385個組織要求停止入侵及援助沙國聯軍,並且解除封鎖、擴大人道援助。

英國兒童人道救援組織「兒童救助會」(Save the Children)發布報告指出,2018至2020年間,葉門戰爭已造成4百萬人流離失所,2千萬人等待援助,此外在平民死傷中,有1/4為孩童,人數高達2,300人。

《葉門資料計畫》指出過去六年,沙國聯軍的空襲導致每年近1,500名平民死亡,其中1/4是孩童。自2015年起,空襲近23,000起。去年空襲行動增加83%。

另一個非營利組織「葉門資料計畫」(Yemen Data Project)則指出:長達六年的戰爭期間,沙國聯軍的空襲每年造成1,500位平民死亡。相較前年,去年空襲行動次數更增加超過八成。

葉門戰爭始於2014年,胡賽叛軍組織佔領包括首都沙那的大部分領土。2015年3月,支持總統哈迪政府的沙國聯軍介入葉門。戰爭摧毀葉門基礎設施,聯合國預測葉門將發生數十年來全球最嚴重飢荒,導致成千上萬名兒童死亡,更稱葉門是全球最慘烈的人道危機。

沙國近日向胡賽叛軍組織提出停火協議,要求胡賽完全開放沙那國際機場與主要港口荷台達。但是胡賽叛軍組織認為沙國提出的條件了無新意,並要求沙國完全解除封鎖與入侵。

3月16日,聯合國葉門特使格里菲斯(Martin Griffiths)表示:葉門戰爭有急劇惡化的趨勢。胡賽叛軍組織持續攻打沙國控制的東北部省份馬里卜(Marib)。馬里卜內有許多因為戰爭而在國內流離失所的葉門人,因此胡賽叛軍組織的攻擊行動也被人權觀察組織等團體批評。

聯合國對葉門人道援助的資金短缺,截至3月1日,籌得款項仍不到目標金額的一半。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20年終止人道援助胡賽控制的葉門北部,被批評為「將人道救援武器化」。

美國是沙國最大武器出口國,並在葉門戰爭中提供戰術與情報援助。戰爭前五年,美國對沙國軍售金額高達31億美元。拜登上任後,承諾將終止美國支持沙國入侵葉門。目前拜登已經暫時中止對沙國軍售,並將胡賽叛軍組織從恐怖份子名單中移除。反戰組織則要求全面解除封鎖,並且擴大人道救援規模。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