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沖繩美軍基地工程 挖出二戰死者遺體

2021/03/28
苦勞網記者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興建沖繩邊野古美軍基地的土方被指出含有戰爭犧牲者遺體。(圖片來源:Jinhee Lee/SOPA Images)

3月22日,英國《衛報》報導,為了興建沖繩美軍基地的土方,裡頭含有1945年沖繩島戰役喪生的日本與美國人遺體。根據沖繩縣政府估計,目前仍有高達2,800具屍體未被挖出。搜尋遺體的志工呼籲日本政府停止工程,認為這麼做是對於戰爭犧牲者的公然侮辱,更批評當局並未正視他們的訴求。

沖繩島戰役是二戰死傷最慘重的戰事。日本與美國共計有20萬人死於長達三個月的戰爭,其中超過1/4是沖繩原住民。絕大部分的平民死於盟軍入侵,也有不少是在日軍命令下,在洞穴內引爆手榴彈集體自殺。

率領志工挖掘受難者遺體的高松具志堅表示沖繩島南端仍有日本、美國甚至是被日本帝國強制徵召的韓籍日本兵遺體。

土方開挖處將被用作美國海軍陸戰隊基地的離岸跑道。2018年12月,日本政府開始美軍基地遷移計畫,將原本位於人口稠密市區的普天間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移至沖繩東北方的邊野古村。為了興建跑道,日本政府將土方傾倒至海洋,危及珊瑚與儒艮,破壞環境,更違背沖繩人民「基地完全撤出」的訴求,因此被絕大多數當地民眾反對。

距離東京1,600公里的沖繩,駐有日本境內超過一半的美軍,人數約為47,000人,高達3/4的美軍基地,都位於沖繩。

去年底,500名犧牲者家屬向日本首相菅義偉請願,要求不得使用南方土壤興建邊野古基地,但是訴求並未獲得正面回覆。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