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檢疫最頻繁!機師向政府求救:沒自由,健康亮紅燈

2021/03/26
苦勞網記者

一個月有26天要值勤和檢疫隔離,機師身心健康亮起紅燈!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日(3/26)向政府「發出求救信號」,指出許多機師因為每月居家檢疫時間過長,陷入「值勤─檢疫」的無限輪迴當中,導致嚴重失眠、精神壓力和無法過正常生活,呼籲政府應該盡速擬出改善對策。

檢疫隔離時間超長,導致機師身心亮紅燈,工會呼籲政府改善政策。(攝影:張智琦)

航空機師是全台檢疫最頻繁的群體,根據機師工會調查,因為值勤後要配合檢疫隔離,機師正常生活受到嚴重影響,許多機師自去年(2020)3月以來至年底的10個月期間,居家檢疫加上停留於國外外站旅館房間內(不得外出)隔離的總天數,就達到將近180日,還有很多機師從今年1月至今「沒有一天可以完全自由行動」,導致身心健康亮起紅燈!

機師不得外出壓力大 嘆過去一年猶如「重刑犯」

機師工會理事長、長榮機師李信燕表示,機師盡責做好最高防護,在外站停留都不出門不探視,返台後也配合檢疫,卻陷入「值勤─檢疫」的無限輪迴當中,有機師一個月26天都無法出門,只能關在房間,導致組員身心焦慮、社交障礙、健康惡化,甚至可能影響飛行安全。

「一般人只要居家檢疫14天,但我們已經維持一年的檢疫!」李信燕表示,機組員看不到疫情和檢疫結束的時間表,不知道這樣的日子要過多久,有機師不能進醫院探視家人,錯失和家人見最後一面的機會;還有身為機師的母親因為要隔離,只能跟3歲的小孩分隔兩地,不能接觸小孩,長達一年都無法好好陪伴家人,但又需要上班維持收入,感到非常無助,呼籲相關單位重視,給予他們基本人權。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華航機師陳建財表示,機師在外站都被嚴格管制,無法自由活動,最長有72小時都要待在密閉房間裡隔離,大嘆過去一年猶如「重刑犯」,「最期待就是下一站來臨的時候,可以呼吸自由空氣。」

長榮機師廖伯軒說,其實目前採檢已經很密集,華航、長榮都極力避免機師在外站有接觸,今年1月起外站人員返台也全部都要做PCR檢測,兩家航空公司就做了1萬4千次檢測,結果全是陰性,有人被驗高達9次,顯示兩家航空在外站的措施很有效,幾乎達到「99.9%免疫」,他認為這樣的情況下,政府應該檢討返台後的檢疫措施和天數是否合理,減少機組員的壓力。

根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林劭華和機師工會今年2月對國內機組員的身心健康的問卷調查,在701人中,有56%機師的失眠較過往嚴重、69.9%機師遭受更大壓力、89%認為無法享有正常的日常生活,還有71.3%的機師在就醫上遇到困難。林劭華表示,機師狀況普遍亮紅燈,恐影響飛航安全,呼籲政府應盡速擬定因應措施,刻不容緩。

工會出示圖片,指出有機師媽媽因為檢疫隔離長期無法接觸小孩,感到很無助。(攝影:張智琦)

工會:可比照紐西蘭 機師至低風險地區免隔離

李信燕強調,機師的身心亮紅燈不是個案,「我們在跟大家求救」,希望指揮中心、疾管署、民航局等單位一起開會檢討檢疫政策。她舉例,國外對於航空機組員的檢疫有不同做法,例如紐西蘭的機組員,如果是飛到低風險疫區如台灣,那回國後就不需要隔離;如飛到美國這類高風險地區,則回國要隔離48小時,但是台灣目前都沒有差別,返國一律要居家檢疫5天。她認為紐西蘭在疫情管控上是模範生,台灣可比照對各國採取疫區分級處理。

她也指出,現在政府推帛琉旅遊泡泡,旅客返台後不用隔離,但是機組員仍要隔離,這樣很不合理,應該適度放寬政策,才能讓機師有喘息空間。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