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有家歸不得,有學上不得」
境外生求學入境檢疫難 呼籲行政部門正視問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3/25

3月25日上午10點,在臺澳生關注小組(以下簡稱澳生小組)與境外生權益小組(以下簡稱境外生小組)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在台境外生正面臨「有家歸不得,有學上不得」的困境。澳生小組與境外生小組呼籲指揮中心、教育部等部門協助改善境外生跨境移動遭遇的困難,具體訴求包括:

  1. 放寬境外生來往低風險國家地區的檢疫措施。
  2. 明確低風險、中低風險地區的判斷標準。
  3. 簡化境外生入境手續:相關檢疫責任回歸學校與學生個人,減少查核手續。
  4. 允許境外生比照台灣學生可在具獨立衛浴的個人房間進行居家檢疫。
  5. 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允許境外生入住學校宿舍,並在考量防疫措施、課堂人數的情況下開放學生進入課堂上課。

一、回家難:千人連署呼籲指揮中心縮短澳門等低風險地區來台者的隔離時間

自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境外生已長達一年未回家鄉,迫切想要與家人見面,卻因為居家檢疫時間過長而無法成行。澳生小組自去年12月發起連署,認為澳門與台灣都屬於疫情風險極低的地區,呼籲兩方政府放寬學生入境防疫措施。迄今連署已獲得1065人支持,其中包括400名在台澳門學生,103名其他在台境外生,89名台灣民眾。

澳生小組成員蘇同學認為澳門屬於疫情風險極低的地區,台灣應考慮放寬澳門學生來台的檢疫措施。根據資料,澳門截至3月20日,已連續356天沒有本土案例,於春節期間也僅新增了2例的境外移入,自澳門來台者患有疾病的機率極低。這是因為澳門政府採取高度嚴格的檢疫措施,並且截止3月23日為止,已有39,257人次接種疫苗(澳門總人口約63萬),免疫屏障已經開始逐步建成。依據台大公衛系學院提供的解封指數公式(指數越低表示越安全),澳門的解封指數為0,而台灣解封指數則為0.057,科學數據表示澳門疫情更穩定。但是,雖然有相關疫情科學數據的支持,台灣政府卻一直未放寬來往兩地的人士檢疫措施,而是選擇與帛琉、新加坡等地研擬旅遊泡泡,令澳生小組感到不解。

澳生小組徐同學在場代為轉達此前澳生小組所收集的在台澳門學生心聲。有同學因難以負擔高昂檢疫費用而無法回家:「已經一年半沒有回家了, 家中的長輩也掛念我, 如果不用隔離, 就可回家探望他們。對於財務困難的同學來說, 真的沒錢隔離。」也有同學親人出現病情或去世,時刻掛念卻難以回澳探望:「希望能回家,去年3月的時候爸爸過世因封關沒能回澳奔喪,真的很希望能藉新年這個團圓的節日回家看一下家人跟拜祭過去的爸爸」

澳生小組與境外生小組呼籲指揮中心、教育部盡快研擬方案,縮短從澳門等低風險地區出發來台者的隔離時間,例如可比照商務人士在檢疫期中自費採檢,若為陰性可提早解除隔離。境外生小組認為當新冠肺炎疫情已成新常態時,政府應該在科學防疫的前提下,積極思考使得人民的生活可以正常化的方法。若台灣政府當初可以超前部署,防範疫情,如今也可以率先考慮讓來自低風險地區的人民回家及回台的道路更為順暢。

二、入境檢疫求學難:境外生呼籲教育部改善入境手續、檢疫要求

境外生小組徐寧音(化名)在場指出境外生入境面臨三大難題,分別指冗長複雜的入境手續、高額的防疫旅館費、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無法進入校園等境外生所面臨的問題,境外生權益小組呼籲教育部看到境外生的困境,協助解決問題,而非製造不必要的障礙。

1. 入境難:冗長複雜的入境手續

在教育部專案入境程序下,境外生來台宛如過五關斬六將,抵達台灣之前要完成至少四道程序:獲得教育部核可的境外生新生名單、前往台灣辦事處辦理簽證、購買機票與預訂檢疫房間(包括提前繳費)、向教育部申請入境批文。相較於非疫情期間只需辦理簽證即可來台,複雜的手續提高了境外生入境的不確定性與風險,同時也拉長了入境時間。

根據境外生權益小組的瞭解,為了完成冗長的入境手續,大部分境外生都只能在教育部宣布開放後的一個月才能入境。而如果是來自非洲、西亞等缺乏台灣辦事處的境外生,他們中許多人都因為簽證辦理困難、難以獲得教育部批文而推遲一學期甚至一年入學。有些同學來自馬來西亞等簽證較容易辦理的國家,但遇到學校行政人員的失誤,也只能默默承擔延後入學的苦果。

境外生小組認為這個複雜的程序是可以合理簡化的,其中許多步驟是基於教育部的管控以及責任需要,而非基於科學防疫的判斷。教育部在過程中的兩次審核,就顯得冗余。第一,教育部核可新生名單是多餘程序。學生獲得大學錄取通知書就已獲得來台申請簽證的基本資格,補齊其他文件即可向使館遞交申請,為何還需要教育部核可新生名單?教育部在此階段進行過何種審查呢?到底此手續的存在目的為何,教育部也未說明。第二,入境批文是多餘程序。錄取學生的是各大學,負責聯絡學生安排入境時間並協助預訂檢疫房間的也是學校。此步驟本已由各大學負責,卻因為多了教育部的管制而平白增加行政難度。

在場境外生認為目前冗長複雜的行政流程勞心勞力,增加境外生入境門檻,過程中出了錯誤也只有境外生默默承擔,提出訴求:教育部應將盡可能簡化境外生入境流程,相關責任回歸學生與學校,不要再讓一切過程都向教育部申請核可。

2. 檢疫難:高額的防疫旅館費

目前,所有境外生入境後和上學前,都必須先入住防疫旅館,而不能在自己家隔離。防疫旅館費是非常高昂的:隔離16天(含採檢時間)要大概4萬到5萬左右,而且沒有居留證的陸生與新生是零補助的。4-5萬塊的隔離費已經超越了一學期的學費,防疫旅館費使得就學費用變相高了至少一倍。也就是說,防疫旅館吃定了境外生,境外生給不出額外的旅館費,就要延遲或取消入學。

教育部開放學校為境外生申請集中檢疫所。但是,在教育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大部分學校為了省事都不願意為學生申請,不但推三阻四、甚至不告知學生有此選項,我們還接獲過案例,有學校欺騙學生檢疫所沒有床位。集中檢疫所對學生來說,是「看得到、吃不到」。而且,防疫旅館其實也是防疫資源,這個資源應該留給更適合的、更有需要的人。不少境外生在台灣有一人一戶的租屋。教育部讓這些學生空著自己的房不住,反而逼迫他們跑去和其他公民和非公民搶防疫旅館、搶檢疫所床位,這是造成了防疫資源上巨大的浪費。此外,境外生小組認為只讓學生住旅館的政策背後,是一種家父長式的思維。教育部認為學生沒有自主管理能力,因此不能選擇在自己家隔離,這種想法是威權的延伸和外判。

因此,在場境外生訴求:秉持一視同仁的科學防疫原則,讓境外生和台灣公民一樣在相同前提下在家隔離。

3. 求學難: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無法進入校園

教育部於今年2月8日發布之《因應疫情境外生來台機制流程圖》中,首次提出「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宜進入校園」。然而,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長期以來的防疫規範,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須維持手部清潔、監測體溫,若無症狀可正常生活、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外出時全程佩戴口罩、延後非急迫之醫療;我們也在近期透過防疫專線確認,外籍人士(包括境外生)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正常上班上課,不限制住所,意即其間可以進入校園上課與住宿。

境外生從入境前採檢到入住防疫旅館(含檢疫時間共16天),已經要付出四到五萬元。若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餘下的五天,仍被迫入住防疫旅館或付費校外宿舍,便要付出額外的5000-15000元。這筆額外的費用給境外生造成了更大的負擔。

另外,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宜進入校園,境外生也就無法入校上課,部分學校並無提供完善的線上授課支援,課程與無法遠程作業的實驗與實習在此期間無法保障。總之,境外生要因為教育部的額外規定,付出更多額外費用,以及學業的損失。

境外生小組認為教育部不應對境外生做出超出指揮中心關於自主健康管理規範的要求,不應在自身專業範圍之外,做出檢疫方式上的額外要求。完成居家檢疫,經過兩輪核酸檢驗的境外生已經有科學證據證明其幾乎不存在感染風險。

在場境外生訴求:在完成指揮中心規範的居家檢疫流程後,境外生應可以入住學校宿舍,並且在考量防疫措施、課堂人數的情況下,各大學應開放學生進入課堂上課。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