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檢疫-執勤」無限輪迴 機師身心健康集體亮紅燈!
機師工會憂心呼籲 懇請政府儘速正視改善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3/25

時間:2021年3月26日(五) 上午十點整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3A會議室

自去年三月全球疫情爆發以來,國內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執勤模式與正常生活均遭受到重大影響,如今已經持續超過一年,許多機師自去年三月至去年底的十個月期間,居家檢疫加上停留於國外外站旅館內(不得外出)隔離的總天數,就達到將近180日。同時,每位組員每月平均採檢一次以上,雖採檢陰性,但仍被禁止搭大眾運輸工具,更嚴重還面臨到連帶的就醫歧視與家庭照顧種種困境。

飛航機組人員目前已成為全台灣「檢疫最頻繁」、「檢疫天數最多」、「採檢次數最多」的一個群體,長時間的檢疫導致組員工作執勤與檢疫隔離之外的自由時間嚴重遭到壓縮。而今年起更加緊縮的檢疫政策實施後,讓這樣的情況更加雪上加霜,機組人員陷入更高強度的「檢疫-執勤」無限輪迴,許多前艙機組員自今年一月起至今,沒有任何一天能夠完全自由行動(所有時間都處於執勤飛行-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狀態)。如此幾乎不間斷地檢疫隔離與執勤,機組人員的身心健康狀態受到影響的程度越來越嚴重。

為了更科學並準確掌握機師身心健康普遍情況,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林劭華醫師共同合作,針對國內航空公司駕駛艙組員,採General Health Questionnaire-12(GHQ-12)心理健康檢測工具,進行大規模調查,評估駕駛艙組員的心理健康狀態。在有效問卷數超過700份的結果顯示,機師在「焦慮及沮喪」、「社交功能障礙」等均呈現已處於高度、顯著之不良狀態。七成機師出現相較過往嚴重的失眠問題(70.0%)、近七成機師感受到較過往更大的精神壓力(69.9%)、近九成認為無法享有正常的日常生活(89.0%)。種種訊息,都顯示處於現階段檢疫與執勤政策下的機師,身心健康已普遍亮起紅燈!而機組員的身心健康狀態更是直接與飛航安全息息相關,機師工會認為有必要讓社會大眾與政府相關單位理解並重視此一危機。

為此,機師工會將於3月26日(五)上午召開記者會,除完整公布上述研究調查結果,更邀請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一同出席記者會表達聲援,期望透過記者會,一方面讓社會大眾與媒體真正理解我們的真實處境,另一方面,更希望呼籲政府機關應立即著手改善目前針對機組員的相關防疫/檢疫政策。

活動日期: 
2021/03/2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