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馬規蔡隨?揭穿讓「自經區」復活的《重點領域產學條例》!
拒絕把國立大學淪為財團租界的惡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3/21

時間:2021年3月22日上午9:5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本週立法院教文委員會將審議行政院提出之《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然迄今並無任何評估報告,從草案擬定到立院審查也未曾召開公聽會聆聽各界意見,此種草率立法引起學界憂心。

高教工會經過仔細分析發現,《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的草案內容與邏輯,和馬政府在2014年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中有關教育創新部分如出一轍,設計將國立大學割讓為外界控制的「租界」,並明訂其不受大學法、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國有財產法、政府採購法等法律管制,且掏空校園民主、教授治校、專業自治的現代大學民主治理模式,令人憂心。

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質疑,《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已在2015年立院審議胎死腹中,當年民進黨立委也積極阻擋「自經區」闖關;如今蔡政府卻將其諸多內容「複製貼上」更換名義重新立法,諷刺地「昨非今是」、「馬規蔡隨」!?

實際上,《重點領域條例》的設計架空既有大學院務會議與三級教評會的大學內部民主治理,改成立由政府與財團能握有三分之二席次的「管理會」,並且讓院長毋須大學教師資格即可擔任,教師聘任可由產學會決定而繞過教評會,學院財產可不受預算法、政府採購法和國有財產法…等規範,收益回饋國立大學比率卻比現行產學合作機制還差。其設計根本是肢解國立大學的公共性,若立院草率任其闖關通過,不只將創造國立大學的租界區塊,未來也將對一般體制造成蠶食鯨吞的示範效應,造成台灣高等教育的重大災難!

活動日期: 
2021/03/22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