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澳洲官員性侵連環爆 掀國內最大規模女性遊行

2021/03/21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澳洲各城市有上萬名女性走上街頭,抗議政府性侵醜聞。(圖片來源:Jono Searle/Getty Images)

3月15日,澳洲爆發有史以來最大的女性示威遊行。包括首都坎培拉與雪梨等各大城市,上萬名女性與抗議者身著黑衣,上街參與「為正義遊行」(March4Justice)。這場全國性示威是起因於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官員接連爆出性侵醜聞,示威者要求伸張公道並終止職場性騷擾與性暴力。

2月15日,澳洲前國防部媒體顧問希金斯(Brittany Higgins)接受電視採訪,指控2019年國防部長雷諾斯辦公室(Linda Reynolds)的一名男同事強暴年僅24歲的自己。希金斯因為害怕失去工作而撤訴,她指控當時向上級反映後,雷諾斯與自由黨領導階層並未支持自己,雷諾斯甚至怒斥她是「說謊的母牛」。

希金斯現身遊行,並表示:「如果保持沉默,我覺得自己也是共犯,像是在對那些加害者說:這樣對待人是沒有問題的。我想要清楚表達:這是不對的。」

希金斯出面後一週,澳洲廣播公司(ABC)又踢爆:1988年時,一名年僅16歲的女性,遭莫里森政府的司法部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強暴。目前此案遭警方以證據不足為由終止調查,而這名受害者也在撤案後數日自殺身亡。波特本人則否認指控,不願下台,更對澳洲廣播公司提出毀謗告訴。

這兩名保守派執政官員的性侵害醜聞,在澳洲引爆大規模示威潮。在坎培拉,4,000名示威者聚集國會大樓前,要求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出面與示威者對話,並且對涉案與共謀官員展開獨立調查,但是兩項訴求都被莫里森拒絕。莫里森還讚許,示威者沒有被警察以子彈對付,是民主的勝利,更將問題定調為「政治問題」,其態度也引發更多不滿

澳洲進步派智庫澳洲研究院(Australia Institute)資深經濟學者潘尼頓(Alison Pennington)認為:澳洲女性在職場中遭遇的暴力,其病灶出在澳洲經濟有系統地拒絕女性獲得足夠收入與權利。「如果女性與男性一起工作,他們的職位通常薪資較低,老闆與經理也通常是男性。」

潘尼頓強調,比起男性,澳洲政府的撙節措施對女性衝擊更大,包括削減幼托預算與日益萎縮的公共部門。然而,儘管澳洲政府因為職場性騷擾問題飽受批評,卻仍執意推動令工人的勞動條件更不穩定的法律,讓女性更容易因此受害。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