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李明哲被捕四周年記者會,訴求通訊權及釋放日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3/19
資料來源: 

今天是李明哲四年前被強迫失蹤的日子,也代表李明哲被關押在中國已經四年,自去年COVID-19疫情起,李明哲就完全失去通訊自由,不僅家屬無法看望,至今也仍無法對外撥打親情電話或寫信。李明哲五年的刑期已服四年,然而由於家屬完全沒有收到判決書,因此無從得知李明哲的正式釋放日期;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也到現場說明訴求。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李明哲已被關押在中國長達四年的時間,然而自去年COVID-19疫情以來,不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無法前往赤山監獄探望丈夫,李明哲也無法與外界聯繫。去年至今,中國對於家屬希望能夠撥打親情電話的訴求,依然沒有回應。國際特赦組織要求中國政府保障李明哲的通訊權,允許通信及撥打親情電話,並保障其健康權。邱伊翎表示,為了讓更多人能夠注意到李明哲的處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將訴求刊登於235、299、307及262等公車路線,希望大家能繼續寫信到赤山監獄,表達對李明哲的支持,也請大家寫信給李明哲的太太凈瑜,給予她更多的支持跟聲援。

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表示,感謝各組織及台灣人民四年來的陪伴以及寫信,但是這些李明哲都收不到,疫情後李明哲的處境更與世隔絕。李凈瑜表示,她能理解疫情之下無法探監,但中國趕盡殺絕連基本的通信、通電話都不允許,無法探監以來,她只收過一封信。李凈瑜也依據中國法律表達三點訴求:一、李明哲服刑超過二分之一,已達假釋門檻;二、疫情之下探監不可行,但期望能與李明哲通電話;三、允許李明哲與外界正常通訊。李凈瑜解釋,對於政治犯而言,最重要的是他個人的意志,把外界自由訊息帶給他,讓他充滿力量。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強調,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法第47條和第48條的規定,服刑期間可與他人通信,也可會見親屬。湖南赤山監獄的「親情電話系統」也早已開通運行。李明哲與外界通訊的權利,不應被違法剝奪。再者,人民法院的刑事判決書,都會清楚寫明刑期的計算,也應詳實記載關押的情況。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294條第1款也規定,人民法院應將判決書送達被告人及親屬、辯護人。家屬之所以到現在還不知道李明哲的出獄日期,就是因為當初未送達刑事判決書的程序瑕疵,至今無人看過判決書。究竟中國有沒有如自己所說的「依法治國」,或對李明哲「特別對待」,台灣人民也會密切關注,也呼籲民眾可以寫信,可以為這些身陷囹圄的人們帶來希望。

立委林昶佐強調,自從李明哲被中國極權政府濫捕關押,已經四年了,不僅違反國際人權公約其實也違反中國的法律。有些人還對中國的獨裁政府報以期待,期望在經濟發展後,中國在人權方面也有所精進,但疫情期間中國所展現的態度,讓這些期待破滅。在疫情之下,中國除了剝奪李明哲本應享有的權利外,最基本的通信接見權利一律被剝奪,家屬也無從得知李明哲的健康狀態。只要大家不關注,這些情形就會更加嚴重。林昶佐也呼籲大家應該持續關注、把世界的力量串連,向中國施壓。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倡議部副主任張馳表示,按照中國的法律,法院應把判決書交給當事人,且應把判決書繳給近親屬,這些都沒有做到,以違反正當法律程序。按照中國法律推算,李明哲應該在2022年的4月14日左右服刑完畢。然而在中國,刑滿不代表重獲自由。以維權律師江天勇為例,他在2019年2月刑滿後,隨即被非法軟禁在家,至今仍被禁止就醫、旅行、與妻女團聚。這些都是判決之外對人身自由的不當限制。李明哲也有可能受到這樣的違法處置。張馳呼籲,中國應對外公布李明哲的釋放日期,並在李明哲服滿刑期當天,立即釋放李明哲。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強調,疫情下剝奪李明哲的對外聯繫權利,無法掌握其健康狀況,也無法確定是否有被移監。伊朗知名人權律師,一樣是遭到關押,但可以被探視以及傳達人權訊息。疫情期間,監獄中難以控制社交距離,該國政府更應對處境不利者提供相關醫療措施。施逸翔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言論自由無罪。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指出,關押李明哲也應該滿足聯合國囚犯待遇最低限度標準,目前中國已違反禁止酷刑公約。李明哲的健康狀況也令人擔心。在被關押的四年中,李明哲曾遭遇被迫超時工作、食用已腐敗的食物及禦寒衣物被丟棄等狀況。從 2020 年初到現在,也無法得知李明哲是否得以在 COVID-19 疫情期間得到必要的醫療以及其他維持健康所需的條件。且自從去年八月「國際強迫失蹤受害者日」記者會到現在,李明哲仍無法打電話給家屬,這也是會對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的處遇。 

華人民主書院倡議主任郭歷軒表示,四年前,習近平政府藉由關押李明哲,意圖嚇阻台灣人支援中國的人權與民主,雖反遭台港人民以民主力量串聯抵制,近來卻變本加厲,除了持續抓捕維吾爾族人的集中營、關押數十位香港民選代表,更公開宣佈已關押更多來自台灣的「李明哲們」。郭歷軒指出,只要世界上還有人沒有自由,尤其是距離我們最近、關係最密切的中國人民一天沒有自由,台灣的安全與生活方式就沒有保障,希望更多的台灣人,以及共同面對中國極權威脅的亞洲各國人民,能夠體認到關注中國人權不但是大家的共同責任,也是共同利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