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工輔法一週年,政府說好的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3/15

蔡政府上台以來,歷任行政院院長、經濟部長、農委會主委都強調「520後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的政治承諾。2020年3月20日《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公告施行,行政院與立委們均宣稱修法將可做到「全面納管」,且中央可代行斷水斷電,全民可監督達到「不准新增」、「不准污染」。但上路一年來,依《工輔法》拆除的僅4件,中央沒有代行過斷水斷電,也沒有任何一個縣市頒訂檢舉獎勵辦法,新增建農地違章工廠不減反增。

今年1 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與環團根據「臺中市大雅區中和六路工廠火災消防人員殉職事故原因調查報告」,要求行政院拆除威脅消防員生命的新增農地違章工廠,行政院李孟諺祕書長竟表示:行政院對違章工廠拆除執行沒有責任。

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公開一年來檢舉與拆除件數,舉報民眾的痛苦、各縣市長處理態度及第一線承辦人員的狀況與心聲,並說明新版《工輔法》與子法上「拆不掉」的法規矛盾和行政真空,重申違章工廠的危害及拆除怠惰的情形,要求蘇貞昌院長召集跨部會提出農地新增違章工廠拆除方案,兌現「即報即拆」政治承諾,為農地止血,守護台灣農安、食安、環安。

一、時間:2021年3月16日(二)AM10:00

二、地點:行政院大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號)

三、主持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四、出席者: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 蔡佳昇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常務監事 藍毓傑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郭鴻儀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

活動日期: 
2021/03/1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