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巴西魯拉被撤罪 有望2022挑戰波索納洛

2021/03/13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3月10日,定罪被撤銷的前巴西總統魯拉在金屬工人工會總部發表演說。(圖片來源LMiguel Schincariol/AFP)

3月9日,巴西最高法院法官宣布前總統魯拉貪瀆與洗錢定罪無效。法院判決還給魯拉參政權利,現在魯拉將有資格角逐2022年總統職位,一旦成真,代表左翼勢力的魯拉,與現任總統波索納洛的對決,也被比喻為巴西版的「桑德斯 vs. 川普」,但是魯拉至今仍未鬆口是否參選。

隸屬工人黨(PT)的魯拉,在2003至2007年間擔任巴西總統。他被指控收受建築公司贈與的海邊度假別墅,代價是促成與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之間的合約,並在2017年被定罪貪瀆與洗錢,遭判12年徒刑。魯拉涉貪醜聞被稱為「洗車行動」,判決令他無法參與2018年的總統選舉,這讓右翼民族主義者、被認為是巴西版川普的波索納洛有了趁虛而入的機會。

最高法院法官法金(Edson Fachin)判決認為:當時負責審判魯拉的古里提巴地方法院並無審理此案的權利,此外當時法官莫羅(Sergio Moro)也有爭議。莫羅在波索納洛當選總統後,入閣成為司法部長。換句話說,法金判決重點在於審理程序缺乏正當性,而非針對魯拉是否涉貪的事實。巴西最高法院的其他法官,將在3月16日投票,決定是否對法金判決提出上訴並交由聯邦法院審理魯拉貪瀆案。如果最高法院沒有異議,則魯拉貪瀆罪名將完全被撤銷。

現任總統波索納洛執政期間,巴西經濟衰退,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也很糟糕,至今已有26萬5千人死亡,僅次於美國。根據2月份民調,目前波索納洛的支持度僅剩38%,相對之下,有5成民眾表示將在下屆投票支持魯拉。

魯拉並未鬆口是否參加2022年總統選舉。3月10日,魯拉在金屬工會工人總部辦公室發表演說,表示自己無暇思考是否參選,當務之急是工人黨領黨領導階層前往各地與民眾討論經濟、疫苗、緊急援助與就業問題。「巴西沒有政府,如果政府沒有採取措施照顧經濟、就業、健康、教育...,它們要照顧什麼呢?」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 

回應

巴西已逾1300萬人確診 名列全球第三
2021-04-19 華視新聞 林芷揚/編譯

巴西疫情延燒,已有1300多萬人確診,名列全球第三,死亡人數超過37萬例,高居全球第二。在疫情這麼嚴重的情況下,還有巴西民眾不甩封城禁令,偷偷開趴,飲酒作樂,被警方破門而入,當場逮捕。專家直言,巴西已經威脅到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因為新的變種病毒有可能出現。
用力撬開大門,警方破門而入,把違法開趴的民眾一個一個揪出來,手貼牆壁,排排站。警方上前仔細搜身,現場還搜出大量酒瓶。這裡是巴西最大城聖保羅,當地疫情不斷升溫,當局祭出封城限制,卻還是有民眾講不聽,違法群聚開趴,遭警方突襲取締。疫情擋不住,藥物和氧氣瓶等物資缺乏。病情嚴重的患者,在沒有注射鎮定劑的情況下,直接被插管。巴西醫師奧力歐說:「這樣做真的非常不好,我們其實不該這麼做的。」
不只病患痛苦,第一線醫師也陷入天人交戰。面對致命病毒,巴西總統波索納洛,不但反對封城,之前又提早解封,甚至舉辦大型活動。政府一連串的錯誤決策,導致無數民眾葬送寶貴性命。不只影響國內,專家直言,巴西急速惡化的疫情,對全世界都是威脅。哈佛大學全球衛生與人口教授瑪西雅說:「毫無疑問,巴西威脅到全球衛生安全。」因為新的變種病毒有可能出現,巴西疫情持續延燒。只盼防疫措施見效,民眾多加配合,別讓悲劇不斷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