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請官爺們給蒼生一條活路吧!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21/03/12

本市北門區蘆竹溝居民,向來以種蚵、捕魚&養殖漁業維生,世代產業承襲迄今已數百年。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 : 當地潟湖、魚塭、濕地擁有無污染的水質,養蚵年產值可達一億元,由於漁產豐富,更引來黑腹燕鷗等無數國際鳥種,為遠近馳名的生態熱區。

黃安調指出 : 根據水利署地層下陷區圖示,當地【非屬地質嚴重下陷區】,也【非不利耕作地區】,業者【亦無善盡了解】地方疑慮;又據市府2021年1月14日,覆陳昆和議員公函得知,【台61線以西暫緩】種電計畫,需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並以居民意願、生態考量、漁民生計為優先…,然市府與開發單位,從未跟當地利害關係人加強溝通協調,即驟然大舉開挖。

蘆竹溝反地面光電板自救會邱姓在地漁民進一步指出:業者完全漠視市府與陳昆和議員協調之結果,亦無出示任何施工許可文件,即恣意出動大型機具開挖,顯然無視於當地鄉親之意願與生計,令人相當痛心。

邱姓漁民並舉出行政院工程會的規定,任何公共工程之進行,遇上環境議題,必需採取迴避、縮小、減輕、補償之原則;而且養蚵之水質必需富含藻類與浮游生物,一旦水質遭受污染,蚵苗勢必大量死亡,居民生計將無以為繼;而遠近馳名的生態熱區,亦會因食物鏈的不足而消失,更淪為國際生態笑話。

臉書討論